•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金博大历史上首次闭店 大商走后金博大“下家”何在
  • 金博大历史上首次闭店 大商走后金博大“下家”何在

    时间:2020-04-04 20:10:17  来源:大河网  作者:

    3月30日上午,在迟迟未开门的大商金博大店外,商户和顾客等待进入商场 河南商报记者王春胜/摄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杨桂芳记者马千惠

    大商离场,留下了300多名商户的无奈和踟蹰、郑州市民的回忆和感慨,以及金博大这处物业和“金博大”三个字该何去何从的思考。

    金博大历史上首次闭店,从官宣到关门仅用了两天时间

    历史上的金博大多次更名,可闭店却是第一次,从官宣到关门,只用了两天时间。

    采访中,不少商户用突然、心酸、悲伤来形容自己的感受。在3月31日麦迪逊方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位商户情绪激动,甚至当场落泪。

    此次突然闭店,商户们损失有多大?河南麦迪逊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麦迪逊奥特莱斯金博大店总经理周磊称,由于大商在合约期内单方面宣布闭店,造成麦迪逊168家商户无法正常经营,商户们直接经济损失7000余万元,迄今大商仍有1000多万元的货款未结付。

    于去年和大商“联姻”的麦迪逊,没有来得及和大商过“一周年纪念日”,就被解除了维系四个月的“婚约”。周磊称,为了这场“婚约”,麦迪逊投入了3000余万元装修费、119万元道具费用,以及自营商品采购费、办公区域装修及办公设备采买费、营销费等多重支出,损失高达4000余万元。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闭店中,辖区办事处、相关职能部门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人力,以期给商户们协调更多的清货时间,解决商户们的货款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牵涉到的每一方都按照规则运行,又符合法规流程和职责。在这个过程中,看似每一方都没有错,可却没有一方成为赢家。

    当初,大商选择高价承租金博大,这也最终成了和金博大的“互诉”之矛。

    河南省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进才说,大商靠着这个“天价”在河南迅速铺了一张网,且完成了在河南轻资产运营,这是大商获得的好处;可大商也有不好的收获,比如金博大店接连亏损,最终成为必须甩掉的包袱。

    但对于河南省金博大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金博大公司)和母公司信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达公司)来说,也有着困惑。比如高租金的收益和承租方经营效益不好的纠纷。

    “实际上,对谁来说都面临(高租金)这把双刃剑的问题。”张进才说,这把双刃剑,现在信达看到了。

    对于金博大的闭店,郑州市商务局原副局长、郑州市文物局原局长阎铁成说,这是时代发展使然。以大商金博大店和北京华联谢客为标志,郑州二七零售商圈开始新一轮上升调整,期待会更好,零售商业永远不会退出中心城市消费市场的舞台,这是城市客厅的一部分。

    闭店旋涡中未露面的金博大何去何从

    大商金博大闭店消息传出后,有人感叹,在郑州市民眼中金博大比大商还要知名,也更有历史感。

    可在闭店旋涡中,恰恰未露面的,就是令郑州市民一度骄傲、怀念的金博大。

    河南商报记者四次敲门金博大公司,欲问这个曾经的商业地标之未来。它就在金博大商场临近写字楼的顶层,但四次都被拒之门外。

    有网友在河南商报“第九大街”微信公众号上留言说,大商“铡除”亏损店面,从商业逻辑上是对的,但坑苦了才招商进来4个月的麦迪逊奥莱及其商户。从商业道德上讲,恐怕是要挨骂了,甚至要打一场违约赔偿官司。金博大公司的母公司信达公司,若任由店面粗暴关闭,若任由商户损失惨重而只管装聋作哑,在国家“稳就业”“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显然有失责任与担当。

    虽然网友们对此次金博大闭店,有对商业方运营能力的质疑,也有对商业更迭的感叹,还有对商业道德的质疑,甚至有网友认为这代表着一个旧商业时代的结束,可金博大这处物业还将继续存在是毋庸置疑的。

    从1997年伴随着亚洲金融风暴逆势开业的金博大,到成就国内单体百货的顶峰,再到2020年突然闭店,在郑州度过23年时间的金博大在此次闭店后,将何去何从,这是金博大公司、信达公司必须面临的问题。

    张进才提到,大商此次关闭金博大店从法律上来说没有问题,对于房东金博大来说也没有问题。大商需要在背负高亏损中及时止损,闭店是一种理智、理性的行为。对于金博大公司来说,结束14年的合作,并不可能将这块物业闲置。没有商业运作经验的金博大公司毫无疑问会继续寻找新的租客,新的租客会是谁?我们不得而知。

    “如果金博大公司再进行选租,租金有没有可能降低?是有可能的,因为要遵循市场选择。”张进才说,金博大品牌已然受损,在这二十多年时间里,金博大的无形资产在消耗和削弱,最值钱的时候是它初期转让的时候,当时已经全面体现了它的无形价值,但也已经过去十几年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