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清明云端寄哀思”系列‖ 生命大爱 一网情深 “云纪念”缅怀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
  • “清明云端寄哀思”系列‖ 生命大爱 一网情深 “云纪念”缅怀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

    时间:2020-04-04 20:10:36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蔡君彦

    清明将至,为缅怀纪念人体器官和遗体捐献者,3月31日上午10时,由河南省红十字会主办、河南福寿园承办举行的河南省第十届红十字遗体、人体器官捐献者云纪念活动如期拉开帷幕,通过“福寿云·云扫祭”网络平台,以网上扫祭的形式,开展以“生命大爱·一网情深”为主题的缅怀纪念活动,向全省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表达敬意、追思和感恩。

    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缅怀纪念活动现场与往年不同,无人员聚集,无市民参与,采用线上直播、线下互动的形式举行。活动现场,河南福寿园工作人员代表未到现场的相关医院单位向纪念碑敬献花篮;来自捐献者家属代表的《一封家书》,对亲人的思念之情溢于屏幕;河南省红十字会抗疫一线医护人员通过手机端录制视频,传达对祖国的祝福……

    器官遗体捐献是一种彰显社会文明进步的高尚行为,捐献者为他人的生命健康和家庭幸福奉献了自己,为医学事业的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贡献。2020年2月16日,新冠肺炎患者全国首例遗体解剖工作顺利完成,为挽救更多的危重症患者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参与解剖工作的医生在日记中写到:“感谢悲伤背后的无私和奉献!”

    记者从省红十字会获悉,河南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自2011年启动以来,严格遵循有关法律法规,在组织机构建设、社会宣传动员、工作机制健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捐献事业得到快速发展。截至2020年3月31日,河南省已登记遗体捐献志愿者3306人,成功捐献遗体538例。登记器官捐献志愿者55661人,实现器官捐献1746例,捐献大器官5020个,眼角膜160余对,受益人数达5100余人;其中2019年完成捐献351例,捐献大器官1091个,挽救了个1142人的生命,成功捐献角膜26对。

    与此同时,我省已连续10年为遗体(器官)捐献者举办纪念活动,缅怀致敬这些“生命的天使”。纪念缅怀这些捐献者,既可以为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提供精神文明和社会道德建设的载体,又能弘扬移风易俗的社会新风尚,吸引和汇聚更多自愿奉献爱心的人士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为改善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促进河南医学科学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另据了解,日前,福寿园国际集团旗下河南福寿园等22家公墓推出“福寿云”云祭扫服务,家属只要打开手机或电脑,就可以在屏幕上进墓园祭扫,通过云端表达思念。因为疫情影响不能到现场祭扫的捐献者家属,可以搜索并关注“河南福寿园”公众号,在底部“我要办理”栏,选择“云祭扫”,在搜索页面找到“墓碑”,然后选择“河南省红十字纪念园”里的“捐献者”,点击“网上纪念”,即可进行献花、放灯、燃烛、上香等活动,云端寄哀思。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