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俩大熊猫安家栾川 郑州小伙伴挪不开羡慕的目光
  • 俩大熊猫安家栾川 郑州小伙伴挪不开羡慕的目光

    时间:2020-09-21 17:52:33  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

    近日安家洛阳栾川的俩国宝受访者供图

    河南商报记者韩忠林实习生金艾琳

    近日,大熊猫“迈迈”“灵岩”安家洛阳栾川,听说这个消息后,很多郑州市民纷纷表示羡慕。

    郑州已经阔别大熊猫6年之久,这在省会城市中并不多见。那么,郑州究竟何时能再引进大熊猫呢?

    消息

    两只大熊猫安家洛阳郑州小伙伴表示羡慕

    9月16日,来自四川雅安中国大熊猫保护中心碧峰峡基地的大熊猫“迈迈”“灵岩”,正式安家洛阳栾川竹海野生动物园。

    据悉,“迈迈”“灵岩”皆为雄性,预计将于9月22日正式与游客见面。

    听闻洛阳迎来两只大熊猫,很多郑州的小伙伴只能表示羡慕了。作为省会城市,郑州已经好几年没有大熊猫了,市民想要看一看,还得跑到外地。

    郑州市民张先生非常喜欢大熊猫,他想把自己的这份热爱传递给女儿。

    “咱郑州没有大熊猫,不然肯定带她去看了。”张先生表示,虽然很喜欢大熊猫,但女儿年龄比较小,专门跑到外地看,路程太远。

    在网上看到两只大熊猫安家洛阳栾川的消息后,张先生有些迫不及待,他计划国庆假期带女儿去栾川看大熊猫。

    探究

    郑州究竟会不会重新引进大熊猫?

    虽然郑州目前没有大熊猫,但回顾历史,郑州与大熊猫还是很有渊源的。

    1985年10月,郑州市动物园开业时,从四川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邀请来了1号和2号大熊猫。

    1990年,从陕西请来了大熊猫“顺顺”。1995年,大熊猫“娇娇”应邀来到郑州市动物园。随着租借到期,1997年后,郑州市动物园大熊猫馆曾长期没大熊猫入住。2007年10月,大熊猫“嘟嘟”的到来,才填补了这一空白。4年后租期结束“嘟嘟”离开。

    2011年3月,大熊猫“文雨”从四川雅安被请到郑州市动物园,随后,大熊猫“锦意”也来到郑州。2013年因“文雨”到了发情期被运回四川,“龙升”随之补位。

    2014年,郑州出现熊猫空窗期。2014年至今,郑州市与大熊猫阔别了6年之久。

    郑州的动物园是否有再次引进大熊猫的计划呢?河南商报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郑州市动物园,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暂无这方面的计划。

    讲述

    引进大熊猫并非一件易事

    栾川竹海野生动物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能够成功租借到大熊猫,与栾川县生态环境建设息息相关。“森林覆盖率、空气含氧量,这些都是前期准备的。”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栾川竹海野生动物园酝酿引进国宝大熊猫已达两年之久,最终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和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批复,同意该园引进两只大熊猫。

    园区上述负责人介绍,为欢迎大熊猫的到来,该园投入上千万元,提前一年就开建了面积为2464平方米的大熊猫馆,包含大熊猫馆功能区、大熊猫室外运动场等。室外运动场内配置有饮水池、戏水池、栖架、假山、雾声系统、凉亭及部分动物丰容设施;内馆包含竹子保鲜房、饲料加工室、饲料储存间、行为训练功能房等。

    “为了保证大熊猫健康成长,我们去年派了3名饲养员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学习饲养管理技术,都已经取得了相应证书。”该负责人称,该园还特意聘请了一位四川雅安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碧峰峡基地专业技术人员。

    “我们第一期签了两年合同。”该负责人称,根据租借大熊猫时签订的相应条款,当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认为园区存在不合理措施时,随时可以无条件收回大熊猫。“毕竟是国宝,肯定得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照顾它们。”该负责人表示,栾川竹海野生动物园会争取续约。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除了洛阳栾川此次租借的“迈迈”和“灵岩”,我省新乡市辉县五龙山野生动物王国于2018年10月也迎来两只大熊猫,分别名为“双雄”和“娇奥”。

    相关链接

    中部六省省会郑州阔别熊猫最久

    河南商报记者梳理中部六省省会发现,像郑州这样,与大熊猫阔别多年的省会城市并不多见。

    武汉动物园一只名为“春俏”的大熊猫,在今年8月迎来5岁生日。南昌动物园大熊猫“美灵”,不久前刚过了16周岁生日。

    2019年11月,长沙生态动物园明星姐妹大熊猫“真真”“君君”,因租借合同到期,被送回四川老家。该园同时启动了大熊猫馆改扩建工作。据长沙市林业局官网消息,“预计9月中下旬国宝大熊猫将乘机来长,国庆节前与长沙市民见面。”

    河南商报记者从太原市园林局获悉,2018年5月,因场馆改扩建等原因,太原动物园两只大熊猫“舜舜”和“贡贡”被迫告别太原,乘机“返乡”。

    2019年7月,合肥野生动物园唯一的大熊猫“亮亮”,正式告别合肥。河南商报记者从合肥市野生动物园了解到,目前该园正在申报改造项目,新建大熊猫馆,之后将重新引进大熊猫。

    省内外的“邻居”纷纷通过努力,迎来了大熊猫。你觉得,郑州是不是也应该行动起来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