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郑州+开封+新乡+焦作+许昌五城“团战”,努力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都市圈
  • 郑州+开封+新乡+焦作+许昌五城“团战”,努力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都市圈

    时间:2020-09-21 17:52:37  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

    河南商报记者陈诗昂陈薇实习生徐冉曾令统

    GDP总量达1.8万亿元,以占全省9.6%的国土面积,创造了33.16%的经济总量,经过培育,郑州都市圈在河南省的核心增长极地位更加彰显。

    而郑州、开封、新乡、焦作、许昌五座城市,也在郑州都市圈中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产业进行错位布局,未来城市功能方面也将实现更多互补。

    健全都市圈“1+N+X”规划政策体系

    9月17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郑州都市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介绍郑州都市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为推进郑州都市圈建设,河南审议通过《都市圈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规则》《2020年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工作要点》等5个文件。目前,河南正在研究制定《郑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2020~2035年)》,强化郑州国际门户枢纽功能,提升郑州都市圈辐射带动能力,为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都市圈提供坚强支撑。

    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说,将健全都市圈“1+N+X”规划政策体系。

    “1”即统领都市圈建设的发展规划。推动《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落地实施,加快推进郑州都市圈大数据及可视化规划管理系统前期工作,促进都市圈各类规划信息互联互通和归集共享,实现“多规合一”。

    “N”即都市圈专项规划和城际一体化规划。加快制定实施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水资源等领域专项规划。

    “X”即重点产业带和重点区域规划。选择郑开双创走廊及郑新、许港等有一定基础的产业发展走廊,率先出台产业带规划,探索推进相关毗邻区联合编制区域发展规划,协同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都市圈不同城市将统筹产业协同错位发展。围绕构建错位竞争、有序发展的都市圈产业协同发展体系,加快“飞地经济”发展,建立“飞入地”与“飞出地”财税分成、利益共享机制。

    郑州都市圈规划揭秘:五座城市的定位分别是什么?

    郑州

    关键词:龙头

    郑州市副市长吴福民在发布会上介绍,下一步,郑州市将坚持“五个着力”,加强与周边城市联动发展,打造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努力把郑州都市圈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都市圈。“五个着力”即着力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着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优势、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发展新优势、着力打造城镇化发展新优势、着力打造文化引领发展新优势。

    在打造科技创新发展新优势方面,郑州全力建设好中原科技城,构建“研发在郑州、孵化在周边、转化在全省”的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格局,着力打造我国北方地区重要的创新基地和人才特区。

    开封

    关键词:历史文化

    开封市委副书记、市长高建军介绍,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开封提出要打造黄河岸边的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建设郑州都市圈的文化中心。

    开封近期要形成“宋都轴线出彩、古都厢坊出众”的宋都风貌;中期将建成全城一景、宋韵彰显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远期将打造“文化璀璨、品质夺目、活力彰显、魅力绽放”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新乡

    键词:创新

    新乡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登喜介绍,作为河南省自创区的重要板块,近年来新乡市以自创区建设为抓手,依托先进制造业专业园区,加快创新驱动发展。今年前7个月,新乡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5.8%,占工业投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5.8%提高至17.3%。

    同时,新乡还加大了创新支持力度,近三年财政科技支出平均增速30%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2.14%,位居全省第二。

    焦作

    关键词:文旅

    焦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说,焦作将发挥世界级文旅品牌效应,助力文旅强省建设。

    焦作通过举办黄河论坛,建成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黄河文化苑,修复保护黄河中下游分界点、嘉应观、陈家沟等遗存遗址,规划建设治黄博物馆、太极拳展示馆,启动编纂焦作黄河志,联合郑州推动黄河澄泥砚申报国家非遗项目等行动,努力把“根文化”留住。

    许昌

    关键词:智造

    许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文峰介绍,许昌把郑许一体化发展作为龙头工程,积极融入郑州都市圈建设,特别是立足制造业基础优势,致力将许昌打造成都市圈先进制造业中心、区域物流中心、临空产业基地。

    许昌市高标准编制了《许港产业带空间规划》,统筹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11个站点及沿线产业规划。

    为培育制造业增量,许昌谋划九大重点新兴产业,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打造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郑州与开封探索成为同城化发展的“样板”

    郑州都市圈未来发展规划中,特别提到了将深入推进郑州与开封同城化发展,郑开同城化将为都市圈其他城市融合发展,提供路径与示范。

    郑州都市圈将研究制定支持郑开同城化发展的政策措施,启动编制郑开同城化发展规划。

    郑州与开封将探索设立同城化发展先行示范区,创新规划、土地、要素、财税、公共服务等领域同城化发展制度,为郑开同城化发展探索路径、提供示范。根据工作需要设立郑开同城化专项工作组,负责做好郑开同城化推进过程中的任务统筹、协调、推进等工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