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从“果腹之物”到脱贫产业 桐柏:“薯”光照亮致富路
  • 从“果腹之物”到脱贫产业 桐柏:“薯”光照亮致富路

    时间:2020-11-26 11:19:5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记者孟向东 王娟 通讯员 杜福建 杨玉红

    11月20日,桐柏县固县镇石头畈村红薯种植大户任霞看着账户上刚刚进账的80多万元,不禁喜上眉梢。

    固县镇素有种红薯的传统,春天种红薯,入冬下粉条,是大部分固县人的生活习惯。但以往农户种红薯虽然产量不低,但是卖不上价钱,所以大部分农户种的红薯只能自用,挣不到什么钱。

    “今年政府宣传要大力发展红薯产业,免费给我们提供高产脱毒红薯种苗、免费提供技术培训,还跟我们签订了保护价收购协议,解决销售难题。”任霞告诉记者,“特别是镇里的领导都带头包地、种红薯,真正让我们吃了定心丸,从我种红薯开始,县里薯办领导们领着技术员三天两头到地里给我们指导,全程扶持。”

    任霞流转了380亩土地,全部种上红薯。“今年收了180多万斤红薯,全部拉到薯业加工厂,按四毛五一斤收购,这不红薯款已经打到我账户上了。”

    任霞口中的薯业加工厂是南阳金兴薯业有限公司,这是当地政府引进的一家龙头企业,拥有加工红薯淀粉的先进设备和成套技术。该公司把红薯“吃干榨尽”,开发出一系列红薯深加工产品,将红薯的利用价值最大化。公司董事长时伟说:“我们向农民承诺最低收购价每斤4毛钱,逢高则随行就市,及时收购签约户种植的红薯。”正是有了公司的“兜底”承诺,才解除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从而快速在全县扩大了种植面积。

    桐柏县土壤疏松、土层深厚,具备生产优质高产红薯的资源优势。近两年来,桐柏县把红薯产业发展摆上重要位置,加快“薯业富民”步伐,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奖补措施鼓励农民和种植大户发展红薯产业。乡村干部也主动带头,流转土地种植红薯,示范引领下,红薯种植在全县蔚然成风。该县还引进南阳金兴薯业有限公司落户桐柏,通过金兴薯业的龙头作用,解除农户的销售之忧。

    “红薯面、红薯馍,离了红薯不能活。”曾经的果腹之物如今因营养成分均衡成了饭桌上的“宠儿”,也成了老区人民脱贫的“金疙瘩”。“种植红薯很划算,政府免费提供种苗,我家种了12亩。不忙的时候我到家门口的红薯基地里打零工,一天能挣70元,比出门打工强!”贫困户张国全提起红薯产业给家庭带来的变化,眼睛乐得眯成一条线。今年他家的这些红薯采挖后,制作成红薯粉条,12亩红薯预计能收入6万多元,这放以前是不敢想的。 

    据了解,截止目前,该县红薯种植面积已达2万余亩,带动贫困户4000户以上,成立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60余家,季节性工人达5万人,预计年产值将达到1.5亿元,红薯正成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饽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