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潢川公安周金亮:用每一次出勘现场践行刑警使命
  • 潢川公安周金亮:用每一次出勘现场践行刑警使命

    时间:2020-11-26 11:20:24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鑫通讯员刘洋

    “我的工作就是在每一次勘查中不放过犯罪分子留下的任何蛛丝马迹,为侦查员侦查破案提供技术支撑。虽然做的都是成功背后的‘苦活’,但是我觉得很有价值。”对于自己的工作,周金亮这样解释。

    周金亮是信阳市潢川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一名刑事技术民警。出于对刑事技术工作的热爱,在警校上学时周金亮选的就是刑事科学技术专业,2012年参加工作后,在刑事技术侦查岗位一干就是8年。工作期间,周金亮累计出勘现场1608起,提取各类物证痕迹832件,利用技术直接破获各类案件317余起,在2019年全市专职刑事技术员指纹破案竞赛中凭借硬核实力一举夺魁,多次被上级公安机关评为刑事技术工作先进个人。

    “比对出犯罪嫌疑人的喜悦可以冲掉所有的苦累。”

    “我们基层的刑事技术工作,任务重,工作量大。干这行需得吃得了清苦,耐得住寂寞。周金亮在年轻民警中是很出色的,工作踏实,能吃苦,工作交给他很放心。”刑警大队刑事技术中队中队长苏楠介绍说,近几年,县局每名技术员一年平均出勘现场达400多起,远远超出公安部规定的一名技术员一年出勘100起的标准。

    “只要有警,我们就得第一时间赶到。”周金亮说,他和同事们排班,一个班是24小时,半夜出警是常事。2013年5月1日,潢川县城发生一起持刀入室抢劫案,周金亮与侦查员们赶到时,犯罪嫌疑人已经跑了。因受害人住的是偏僻胡同内自建平房,没有监控。周金亮便把案发现场及周边全部细致勘查一遍,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在受害人院墙上发现可疑血迹,并推断出嫌疑人可能翻墙入室作案。提取到重要物证后,周金亮迅速进行先期处理,再现场电脑录入,然后送检,最后将信息反馈给侦查员。2017年,通过先期提取物证比对,发现嫌疑人系一男性人员,最终将该起入室抢劫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出勘现场千奇百怪,工作中有时需要爬屋上树,有时需要趟水下河,有时为提取一枚位置不好的物证需要保持同一姿势一、两个小时。在一起命案勘察中,技术员需要下到一米多深的恶臭淤泥里寻找沉尸物,作为主勘技术员,周金亮主动请缨,第一个下到淤泥里,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打捞,最终找到了用来沉尸的猪食槽和大石板,为案件的侦破奠定重要的物证基础。

    “现场勘查的每一处痕迹物证都可能是案件的突破口。”

    “别看周金亮外表看起来五大三粗的,其实心可细着呢,现场勘查时不仅能做到沉重冷静,明察秋毫,而且特别有耐心、责任心。”周金亮高度的责任心和娴熟的业务技能得到了同事刘闯的夸赞。2014年7月,辖区内发生一起技术开锁实施盗窃案件,犯罪嫌疑人正在实施盗窃时,被赶回家中的屋主撞上,歹徒走投无路将受害人捅成重伤后逃跑。出勘现场时,周金亮把现场的每一个角落都细致地勘查几遍,始终提取不到有效物证痕迹。就在大家准备要放弃的时候,周金亮火眼金睛,在受害人房屋外发现了一只可疑鞋子。通过比对,最终发现嫌疑人系一吸毒男子。据此,犯罪嫌疑人很快落网。

    现场勘查不仅是一项细致活,同时也是良心活。现场勘查发现的每一处痕迹物证,都有可能是案件的关键点、突破口。周金亮常说,“我们技术工作要凭良心干活,要为破案提供证据,要为受害人讨回公道,为无辜人辩解。”2018年大年三十夜里,潢川警方接报辖区仁和镇发现一具尸体。凌晨两点多,周金亮和侦查员们一道赶到事发现场,经排查发现,尸体是一位“五保户”老人,因家中电器老旧着火不幸死亡。老人无子女亲人,乡邻们因害怕过年期间沾尸体染晦气都不愿意帮忙抬尸体。周金亮见状二话不说,和现场消防员们一起将尸体抬入棺材,并顺利下葬。

    “穿上警服便是责任在肩,越是艰险越向前!”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工作节奏本来就比较紧张的刑事技术部门又增加疫情防控任务,周金亮与同事们值完本职工作的班,接着到疫情卡点执勤,经常昼夜连轴转。“有时候凌晨零点上岗,寒风凌冽,又冷又饿,但是疫情当下,没有退路,作为党员民警,我们必须挺住”,周金亮说最难熬的倒不是工作的辛苦,而是对家人的愧疚。周金亮的妻子是乡镇工作人员,整个疫情都忙碌在抗疫一线。孩子年幼,父亲癌症晚期,夫妻俩只能将老人孩子安顿在哥哥家中,双双奋战在抗疫一线。

    疫情期间,潢川县来龙乡淮凤村两村民被查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但因其故意隐瞒武汉接触史,违反要求与村民接触,导致村民被感染,多人被隔离。作为技术员的周金亮与同事们需要深入该两村民家中及周围,开展实地勘查。周金亮与同事王虎城、吴松毫不迟疑,逆行而上,顺利完成工作任务。“其实不害怕是假的,但是职责所在,也没有更多心思去担心其他的了。”周金亮说,如果这种事情再发生一次,他还是会义无反顾去完成自己的工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