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靠“万亩桃园”收入翻六七倍,河南这个村子交了“桃花运”!
  • 靠“万亩桃园”收入翻六七倍,河南这个村子交了“桃花运”!

    时间:2020-11-26 11:20:39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段伟朵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数百年前唐伯虎的一首《桃花庵歌》,成为今日黄河滩区盐店庄村村民的真实写照。从过去的贫困村,到如今靠着种桃树发家致富——鲜桃卖钱、小桃酿酒、桃花为景、桃枝生菇,黄河滩区的万亩桃园,正在试探产业链延伸的各种可能性,全方位打造“桃花经济”。

    而这场由一颗桃子引发的巨变,是由省人大代表、盐店庄村党支部书记关源群发动的。初期颇有“霸道总裁风”的他,如今已让村民心甘情愿发出“真香”感叹。

    【变化】高中辍学在家照顾父母,靠种桃树实现收入翻六七倍

    初冬的黄河滩区,万木凋零,大片大片的桃树林,有的枝叶落尽,只留下遒劲的枝干;有的晚熟品种还挂着稀稀拉拉的叶子——冷风吹过,桃林无言,却暗暗积攒养分,只待来年春季,厚积薄发。

    37岁的蒋红超是新乡市平原示范区桥北乡盐店庄村村民,如今带着贫困户致富的他,曾经也是一名贫困户。

    蒋红超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也是唯一的男孩。高中时期,因为要照顾年迈体弱的父母,孝顺的他主动辍学。当时姐姐们已出嫁,他因为要照顾生病的母亲,每天早起喂饭、中午背出去晒太阳、晚上照顾吃药睡觉,所以无法外出打工,只能靠着家里的几亩地种点庄稼维生。

    后来,他也试图利用庄稼地干点什么,养过蘑菇,自主创业,但因为未形成规模,种蘑菇的收入只能勉强糊口,无法发家致富。

    “当时一年收入一万多吧,也是我们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父亲腿部受伤,干不了重活。”蒋红超说,转机出现在2011年,当时村里号召种桃树,免费提供树苗、教授技术,他觉得是个机会,就把家里的十几亩地,都改种桃树。

    种桃树有3年的生长期,随后就一年比一年好,到了2016年,他靠着种桃年收入已达到10万元,比之前翻了六七倍,当年实现了脱贫。

    【故事】他带头趟路子,村民种桃后表示“真香”

    村里号召种桃树,蒋红超是响应较早的一批村民,也是收益较早的一批。而这场巨变的发起人关源群,初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我生在黄河滩,长在黄河边,是地道的滩区人。”关源群说,村里曾经流传着这么一句顺口溜,“盐店庄,荒滩地。晴天沙,雨天泥。种啥啥不长,天天饿肚皮”。2008年,关源群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就开始考虑怎样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把荒滩变良田,提高老百姓的收入。他先后到陕西、山东、江苏考察、反复论证,确定了“发展优质早熟桃种植”的思路。

    然而,最初,村民对种桃持怀疑态度,担心桃熟易烂,不耐贮运,怕挣不到钱。关源群给大家买来桃树苗,免费发放,但还是有不少群众宁可让树苗在地里放干,也不愿意“改变”。

    随后,关源群带领党员干部试种了80亩桃树。两年后,喜获丰收,他特意举行了一个表彰大会,邀请村民观看,并给出了一个颇具“霸道总裁风”的公式:“听话=挣钱”。

    看到成效的村民开始纷纷加入种桃大军,几年后,同样喜获丰收,心甘情愿发出“真香”感叹。(注:真香,网络流行用语,意思是指一个人下定决心不去或去做一件事情,最后的行为却截然相反。)

    大家都种桃子,产量上去了,销路如何打开?关源群又全国各地跑销路,北上广、沿海城市跑个遍,帮黄河滩区的桃子打开销路。“2011年到2017年往外跑,这之后就不需要了,每年收获季,外地大货车都跑来村里拉桃。”

    到了2019年,村里桃树种植发展到一万多亩,有了”万亩桃园”的美名,老百姓年人均收入达到1万3千多元,顺利实现脱贫,并带动了周边30个村的桃树种植。

    【发展1】变废为宝,桃树枝上种蘑菇

    “优质鲜桃现在不愁销路,但我们希望延伸产业链,向次桃,桃枝、桃胶等要钱,提升附加值。”关源群说。其中,蒋红超数年前自主创业研究的蘑菇技术,就有了用途。

    “我们家情况比较特殊,村里的驻村第一书记总是找我谈心。”蒋红超说,他得知他以前种过菇,就提出,能不能用桃树枝作为培养基来养蘑菇?这样就可以把原本无用的桃树枝利用起来。

    如今,蒋红超成立了合作社,带着村里6户贫困户以桃枝为主要原材料作培养基种精品蘑菇,一斤能卖出2-3块钱。蒋红超本人再也不需要为钱发愁,而一起干的贫困户也实现了年增收2-3万元。

    “明年准备继续扩大品种,增加种木耳的项目。”蒋红超说,他的合作社能把周边的桃树枝都“消化”掉。

    “过去桃树枝没用,就随便堆在地里,晒干后烧毁。”新乡市平原示范区人大联络处主任王长会介绍,如今,村民不仅将其变废为宝,增加了收入,同时也避免了环境污染。

    【发展2】打造桃酒生产链,提升附加值

    过去,唐伯虎“又摘桃花换酒钱”,如今,盐店庄村村民则计划用桃子酿酒换钱。

    关源群介绍,村民在卖桃之前,会把一些个头小的次品捡出来,之前就扔掉了,如何能让这批卖不上价的桃子也提升价值?经过研究,他们决定用桃酿酒。目前,村里已经与一个酒厂进行了多方实验,研究出了一种桃酒,投产后可将小果价值提升,从而提高桃农的收入,一亩地能增加约1000元收入。

    【发展3】吃桃花鸡、喝桃花酒、住桃花坞,全方位打造“桃花经济”

    除了上述两种方式,盐店庄村还将利用桃树、桃花做更多的“文章”,交更多的“桃花运”。

    “吃桃花鸡、喝桃花酒、住桃花坞、送桃花扇,全方位打造‘桃花经济’是未来发展的方向。”王长会表示。

    “下一步,我们将利用黄河滩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发展有自身特色的乡村旅游,夯实经济基础,助推滩区高质量发展。”关源群说,除了桃酒,还开发有桃花糕、桃胶、桃花蜜等众多副产品;下一步,还将打造民宿、举办桃花节,让全村人依靠“万亩桃园”,真正实现致富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