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私家车上线检测 10年内仅需2次
  • 私家车上线检测 10年内仅需2次

    时间:2020-11-26 11:21:16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商报记者高鹏

    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私家车免检范围进一步扩大、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放宽……

    11月20日起,涉及广大车主的12项公安交管新举措正式实施。

    私家车10年内只需上线检测2次,分别是第6年、第8年

    对于广大私家车车主来说,私家车免检范围扩大、检验周期放宽无疑最受关注。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全省已经实行小客车上牌免检、私家车6年内免检、跨省异地检车、网上预约检车、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等措施。

    此次实施的新举措中,一是扩大私家车免检范围。他介绍,在实行6年以内的非营运6座以下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免检范围,将6年以内的7~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

    每两年需要定期检验时,机动车所有人提供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后,可以直接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二是优化检验周期。对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检验周期由每年检验1次放宽至每两年检验1次,即私家车10年内仅需上线检测2次,分别是第6年、第8年。对10年以上的私家车,仍然按照原规定的检验周期执行,即10~15年的,每年检验一次,15年以上的,每半年检验一次。

    需要注意的是,有两种特殊情况:一是面包车实际使用中非法改装、客货混装等问题较多,由此引发的群死群伤事故时有发生,此次暂不纳入免检范围;二是免检车辆如果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或者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对车辆安全性能影响较大,仍需按原规定周期检验。

    取消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上限,70岁以上的老人也能考驾照

    此次公安部推出的新举措中,取消小汽车、摩托车驾驶证年龄上限也同样引发热议。

    此前,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长刘宇鹏解读该政策时提到,2019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3岁。居民人均寿命提升、健康状况改善,使得群众生产生活中驾车出行需求持续增长,呼吁进一步放宽学驾年龄,进一步方便就近体检。

    在此背景下,为更好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公安部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且需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提交体检证明,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人士介绍,这是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既便利老年人考领驾驶证,又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也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普遍做法。

    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河南暂未开始推行

    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目前机动车所有人可以在户籍地以外办理机动车登记,满足群众异地工作生活驾车需求;但同时需提交所在地居住证明,以便提供精准化服务管理。

    为进一步便利群众异地驾车出行,此次改革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对本省户籍居民在省(区)内异地办理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新车注册登记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居住登记凭证,便利群众省内异地购车登记,助推省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全国有12个省(区、市)先行试点,河南不属于试点省份,目前已经在做相应的准备工作,根据试点实施情况推进这项工作。”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人士说。

    此外,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也将在天津、内蒙古、江苏、浙江、江西、广东、广西、新疆等8省(区、市)试点,公安交管部门与银保监部门信息共享,在试点地区办理机动车登记、核发检验合格标志时,车辆管理所网上核查机动车交强险信息,申请人无需再提交纸质凭证,进一步减手续、减环节。

    就我省而言,2019年9月起,郑州车主办理新车入户、车辆年审时不再需要准备纸质保单,凭借电子保单,即可完成业务办理。

    此次交管新规还包括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通考”;推行摩托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推行二手车出口临牌异地通办;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扩大驾驶人体检医疗机构范围;推行道路运输企业信息查询提示服务,向道路运输企业推送交通安全风险预警提示,提供查询本企业机动车和驾驶人交通违法、事故等信息服务;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网上查询,驾驶人通过“交管12123”App可查询、下载交通责任事故、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等记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