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全国首个基于PKS生态的“自主安全联合实验室”落户郑州
  • 全国首个基于PKS生态的“自主安全联合实验室”落户郑州

    时间:2020-11-26 11:21:18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生正在学习PKS生态体系相关基础知识

    河南商报记者郭丁然文/图

    近两年,“国产自主安全”成为一个经常被提及的热门词。11月19日,由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河南顺博建筑智能化工程有限公司三方共建的基于PKS生态的“自主安全联合实验室”“信息技术创新工程研究中心”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正式揭牌成立。

    河南商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所谓PKS生态,就是以国产自主研发的“中国芯”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立体防护安全链为基础构成,同时延展出“芯+端+云”完整产业链,构建了覆盖核心关键软硬件领域的全链条新一代网信技术和产业体系。

    换句话说,就是从CPU到操作系统到云端服务器以及与之匹配的数据库处理软件,都采用了中国长城研发的国产自主可控技术。

    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余佳川介绍,在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战略背景下,只有完成从芯片到终端再到应用层面的全产业链安全,才能真正做到信息技术领域的基座安全、数据安全、应用安全。

    “这是全国首个基于PKS生态的‘自主安全联合实验室’。”中国长城科技集团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冯美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据行业预估,目前国产自主信息安全产业人才缺口约有140万。未来实验室可以为河南乃至全国培养更多基于国产自主信息安全产业的相关人才。

    河南商报记者在揭牌仪式后的座谈会上了解到,目前国内的一些重点工程如城市大脑、智慧化城市管网、水电站等还是基于X86架构(Intel公司的技术)的平台基础上进行研发、建设、运营。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万明表示,未来在利用“自主安全联合实验室”以及“信息技术创新工程研究中心”培养更多国产自主信息安全专业人才的同时,还将推动相关产业工程的创新研发。

    这意味着,未来我们的城市大脑、智慧化城市管网、水电站等项目将逐步向国产自主可控迈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