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PK顺丰鄂州机场 郑州有备而来
  • PK顺丰鄂州机场 郑州有备而来

    时间:2020-11-26 11:21:23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在国际地区货邮吞吐方面,郑州排名第5,紧随北上广深。图为繁忙的郑州机场(资料图)

    河南商报记者陈诗昂实习生李治昊

    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超过去年——在今年还剩49天的上周,在民航业遭受迄今为止最大重创的今年。一周后,作为民航业一年一度盛会的2020民航趋势论坛在郑州机场附近举办,对于要寻找“突围之道”的论坛而言,这大概在情理之中。

    今后一段时间,民航尤其是航空货运发展趋势如何?郑州机场能否延续2020年的强势表现,独领风骚?

    消息

    机场三期工程具备实质性开工条件

    11月13日,郑州航空港区对拟批复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下称郑州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北货运区及飞行区配套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公示,至19日已公示结束。

    公开报道显示,今年4月中旬,郑州机场北货运区工程、中国邮政郑州航空邮件处理中心项目便已宣布开工。不过,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彼时的“宣布开工”更多的只是象征性的,而非实质性开工。此次,随着环评的批复,也意味着郑州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具备了进入实质性开工阶段的条件。

    资料显示,北货运区工程是郑州机场三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服务于大型航空物流企业在郑发展,满足其强化枢纽功能或设立区域性分拨中心、集散中心的需求。

    根据规划,北货运区工程设计年货邮保障能力为60万吨,建设工期为2年,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1条平行滑行道、1条机坪滑行道、3条垂直联络道,以及相关端滑行道、快速出口滑行道系统;新建货机位16个、货运库7万平方米等。

    工程建成投用后,郑州机场货运站面积将达到18万平方米,货机位达到25个,年货邮保障能力增至110万吨(目前郑州机场货邮保障能力为50万吨)。

    当时一同宣布开工的还有位于北货运区东侧的郑州航空邮件处理中心项目,这是三期工程北货运区的重要配套设施,计划与郑州机场北货运区工程统筹协调推进,同步建成投用。建成后,将成为继北上广之后第四大国际邮件集散口岸的核心工程,将有力支撑郑州航空港区建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现代物流产业基地。

    盛会

    全国民航业盛会在郑州举办,情理之中

    与郑州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环评公示消息几乎同时到来的,还有全国民航业盛会在郑州举办的消息。

    两件事,按着各自进展的时间轴线,交会于此。

    这场于郑州机场边上举办的盛会——2020民航趋势论坛,在中国民航业,一年一度,已经持续十多年。但,来郑州,还是第一次。

    谈及原因,论坛主办方负责人——飞常准创始人兼CEO郑洪峰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从数据上看,郑州机场在中部地区竞争力是非常强的。郑洪峰说,这次民航趋势论坛主题定为“疫情常态下中国民航的突围之道与竞争力打造”,一方面是为了总结上半年的经验和教训,思考行业格局战略调整及发展趋势,另一方面也想给行业展示成功的“突围之道”,论坛放在郑州举办的目的也在于此。

    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郑州机场累计完成货邮吞吐量52.3万吨,同比增长22.2%,提前49天达到2019年全年货邮吞吐量。

    其中,国际地区完成36.4万吨,同比增长49.4%;全货机完成40.4万吨,同比增长52%。河南省机场集团副总经理康书霞在论坛演讲时提及,在国际地区货邮吞吐方面,郑州排名第5,紧随北上广深。

    观点

    郑州机场尤其是货运业务前景如何?

    “航空货运的乐观表现会不会保持常态?”论坛上,郑洪峰抛出这问题,认为“很难去预测”。

    他解释说,原本由于中美贸易摩擦,我们认为货运会持续降低,但圣诞节前出现了新的货运高潮。那么货运恢复的势头是否会持续?郑洪峰说,这仍然需要我们看客观事实,“机场更应该关注本地企业的外贸企业订单情况,这是关键”。

    “但航空货运市场的火爆并非常态,疫情推动了短期市场变化,但不会改变长期趋势。”郑洪峰认为,一方面,随着全球化的逆转,航空货运增长放缓是长期趋势;另一方面,短期防疫物资运输需求扭曲了市场,随着疫情的常态化,防疫物资的运输需求逐渐减少,市场逐步降温,需求和运力供给仍将回归常态。

    论坛上,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曹允春表示,今年以来,从国家相关部门出台的支持航空货运的政策看,超过了过去10年。他认为,航空货运的春天到来了。

    谈及郑州机场尤其是货运业务的前景,郑洪峰说,他有信心,河南省机场集团的领导也有信心。

    他说:“参观时(向机场负责人)问了一个有挑战性的问题,就是对未来顺丰鄂州机场的投用担不担心,他说不担心。”郑洪峰认为,机场的领导看得很清楚,因为河南提前把国际网络建立起来后,目前正在利用地处中原的巨大区位优势往周边辐射,找到了自己的定位。

    分析

    河南省机场集团副总经理三个判断看郑州机场发展

    谈及民航发展趋势,康书霞做出了三个判断,从中也能洞见郑州机场的发展令人期待。

    1.未来中国快递业务在航空货运业务中将远高于普货

    康书霞介绍,目前UPS在郑州设立了国内第三大快件分拨中心,FedEx已经对郑州机场进行考察,计划明年开通航线,进而在郑州设立区域性分拨中心。顺丰在郑州也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下一步也有意建设专属货站,进一步提升分拨中心的功能。而中国邮政在机场规划建设的国际航空邮件处理中心,明确了郑州机场的三大定位:国际包机基地、邮政航空枢纽口岸、邮政航空运营基地。

    2.跨境电商将成为新的发展增长极今年,郑州机场已累计保障跨境电商货物近9000吨,这个数字是去年同期的4倍。而从河南全省情况来看,今年前三季度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1.63亿票,货值194.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1.6%和95.9%。在康书霞看来,随着未来郑州机场货运的持续增长,跨境电商将成为新的发展增长极。

    3.冷链物流发展潜力将快速释放

    结合郑州机场冷链物流的发展及规划,康书霞说,目前郑州机场的北货运区规划建设了空侧冷链货站,已投用1.4万平方米。同时,东航物流今年5月开通了首条到郑的冷链航班,计划投资在航空港区建设暂养池和三文鱼加工生产线,进而建设专属货站,打造郑州的生鲜港项目。

    论坛上,国际航协北亚地区会员与对外关系总经理蔡国先提及,按全球78亿人每人一支疫苗计算,需要8000架次满载的波音747货机。显然,疫苗运输将成为航空货运的机会,但也会是挑战。

    康书霞透露,在去年年底获批药品进口口岸后,“目前已经引进了一家瑞典公司,最近在同欧洲一家公司磋商,他们主要看中了明年新冠疫苗的运输”。目前郑州机场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的出口已实现常态化运营,已经出口200吨以上。

    此外,康书霞还谈及智能科技创新、多式联运体系、物流信息化的重要性。她介绍,在郑州机场远期规划中,已经对空铁联运的项目进行了基础设施的规划和用地的预留。

    从康书霞的分享中可以看到,未来一段时间,郑州机场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我们期待,郑州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北货运区,将与这些潜力的释放携手而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