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女子被网恋“外籍男友”累计骗走71万 从不使用语音或视频通话
  • 女子被网恋“外籍男友”累计骗走71万 从不使用语音或视频通话

    时间:2020-11-26 11:21:34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邵可强

    近日,洛阳警方侦破一起网络交友诈骗案,该市市民苏女士在半年内,被网恋“外籍男友”累计骗走71万元。让人诧异的是,虽然“恋爱”已半年,但苏女士只见过“外籍男友”的照片,微信聊天都是用文字,从没通过语音或视频联系过。

    与“外籍男友”网恋半年,“借”出71万元

    如果不是“外籍男友”不断向自己借钱,或许苏女士仍沉浸在这段“跨国恋爱”中。

    苏女士今年30多岁,曾有过一段婚姻,离异后感情一直处于空白状态。去年12月,她在网络平台上认识了一名男子,对方自称是德国人,叫戴维,做建筑工程生意。双方互加微信好友后开始聊天,由于戴维发来的是德语,苏女士每次都要通过软件把这些德语翻译成汉语,不过在她看来,这并不影响两人交流感情。频繁聊天,加上看到戴维高大帅气的照片,苏女士坠入了爱河,与戴维通过微信聊天成了她每天最期待的事情。

    今年2月,戴维以“有批货物过海关需要支付通关费”为由,让苏女士帮忙垫付5000元,苏女士不假思索,当即把钱转到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戴维多次以“工程材料款不够”等理由,让苏女士帮忙垫付相关费用,并称“过几天就还钱”。

    截止到今年6月,苏女士先后向戴维提供的银行账户转账20多次,金额累计71万元。

      “男友”只借不还,才意识到被骗报警

    “别人的男友都是给女友送礼物,为啥自己的男友总借钱,而且只借不还?”戴维不断借钱,且只用文字聊天,从不使用语音或视频通话,这让苏女士疑虑渐生。

    于是,苏女士上网查了一些网络交友诈骗的真实案例,觉得这些案例与她的遭遇很像。同时,她发现戴维给自己发的自拍照和网上的一些照片很相似。今年7月1日,意识到被骗的苏女士到洛阳市公安局南昌路派出所报警。

    接警后,南昌路派出所办案人员迅速立案侦查。经调查研判,民警确定这是一起典型的网络交友诈骗案。

    办案民警介绍,警方对苏女士与其“外籍男友”的聊天记录及转账资金流等线索进行调查和分析,发现苏女士转出的资金均转入温州籍男子钟某的银行账户。今年8月,洛阳警方赴温州将钟某抓捕归案。随后,根据钟某的供述,另一名涉案嫌犯,温州籍男子景某也被警方抓获。

    “关于此事,景某交待说,他在网上认识了一名外籍男子,对方表示想用他的银行账户接收转账资金。”办案民警郭萌说,根据目前警方掌握的线索,那名外籍男子与苏女士的“男友”很可能是同一个人,还有可能与钟某、景某同属一个诈骗团伙。

    而景某在明知违法的情况下,为获取好处费,不仅使用了自己的银行账户,同时还有偿使用朋友钟某的银行账户,帮外籍男子收款,并通过网络虚拟货币交易的方式,把钱转给那名外籍男子。

    出售个人银行卡、电话卡等,可能涉嫌犯罪

    目前,景某和钟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南昌路派出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苏女士的“男友”及其被骗走的71万元的线索,警方正在进一步侦查深挖。

    “在网络交友中,一定要警惕以恋爱为幌子的诈骗,只要对方在聊天中提到转账、投资等话题,或以不方便为由拒绝见面和视频通话,就得提高警惕,发现被骗要及时报警,注意保存聊天、转账记录。”办案民警说。

    警方还提醒,公众要了解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该罪是指,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的犯罪行为。

    生活中,电信网络诈骗时常发生,诈骗团伙利用他人身份开设银行账户并绑定网上银行、第三方支付账户等,用来转移赃款、逃避打击,给公安机关侦查带来不小的难度。市民要增强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妥善保管好个人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卡、微信号等信息,做到不外泄、不买卖,避免被不法分子用于电信网络诈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