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白鸽养殖如何带动了15个村上千人脱贫致富?
  • 白鸽养殖如何带动了15个村上千人脱贫致富?

    时间:2021-02-24 17:51:1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平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通讯员 武月 袁博

    2月17日,走进柘城县张桥镇张桥村张华敏家中,数百只白鸽“咕咕”叫个不停。张华敏边喂食边说:“白鸽养殖投入低,风险小。平常有技术员进行免费技术指导。销售这块也不用操心,养殖基地的人直接过来拉货,价格随行就市。”

    51岁的张华敏曾是张桥镇张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体弱多病,又要照看孩子上学,无法外出务工。2016年,张桥镇党委政府结合张桥白鸽产业实际,把贫困户的到户增收资金转换为白鸽养殖资金,每个愿意养殖白鸽的贫困户可获得80只白鸽。

    5年来,张华敏的白鸽养殖规模从80只发展到500只,一年能增收1万多元,早已摘掉了穷帽子。

    近年来,为帮助贫困户早日摘掉“贫困帽”,打开致富门,张桥镇党委政府出台了鼓励白鸽养殖的优惠政策,在资金、土地流转方面给予扶持。该镇成立张桥镇白鸽养殖协会,以张桥村为核心区,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建成多个相对集中连片的白鸽产业养殖基地。

    鸿祥鸽业基地占地70余亩,拥有养殖车间10个,现有白鸽3万只,实现利润200多万元。该基地依托“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统一为养殖户提供产、销、防疫、疾病防治等一条龙的服务,逐步将基地建设成为“以鸽子养殖为主,集生产、经营、增收、带贫等功能于一体”的白鸽养殖基地,目前该基地带动70余户群众养殖白鸽。

    此外,张桥镇党委政府还积极鼓励和扶持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白鸽产业。吕岗村村民张心玉前几年去南方务工,发现肉鸽在当地深受欢迎,就返乡建起了鸽棚,买回1000多对种鸽。

    “刚开始先尝试着养一两千对白鸽,养殖过程中我发现出产率相当高,一对一年下来就是80多块钱,养殖效益相当好,我就寻思着扩大规模。”张心玉说。

    当了解到张心玉有了扩大肉鸽养殖规模的想法后,吕岗村两委班子上门服务,帮助他流转土地20亩,申请贷款50万元,如今张心玉的肉鸽养殖规模已扩展到1万多只。

    截至目前,张桥镇已建成10万只以上白鸽养殖场10个,带动15个村368户1256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根据县委县政府对张桥镇白鸽养殖产业的规划,结合我镇实际,在全镇形成一带多基地的白鸽产业布局,形成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营销大户+电商物流的产业体系,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提高产业经济效益,助力乡村振兴。”张桥镇镇长闫海涛信心满满地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