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电动车这样停放,容易被“梁上君子”们惦记
  • 电动车这样停放,容易被“梁上君子”们惦记

    时间:2021-02-24 17:51:21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作者:

    顶端新闻 大河报记者郭致远 通讯员 李东亚

    骑电动车外出办事儿,车子停泊哪儿比较安全?哪种锁车方式妥当呢?2月22日,记者从郑州市公安局二七分局了解到,近日,他们接群众举报,端掉一个涉嫌盗窃电动车团伙,共查获20多辆电动车。民警综合警情分析,有几个细节被市民忽视,引起“梁上君子”们惦记,车子易丢。

    案发:视频追踪端掉涉嫌盗车团伙

    今年2月15日,郑州市公安局二七分局淮河路派出所接辖区居民报警,称其停泊在自己小区家楼下的电动车,被人偷走了。接到报警,淮河路派出所副所长聂昌龙立即展开调查,通过查看案发现场监控,在海量视频监控中,他和同事发现了嫌疑人,又通过视频监控追踪,找到了嫌疑人的住处。

    2月20日中午,将涉嫌盗窃车辆的嫌疑人抓获后,民警进行询问过程中,嫌疑人的手机接到一条信息称,一人要收购盗窃的车辆。

    获此信息,聂昌龙处于职业敏感判断,估计对方是收脏者,必须把涉嫌偷盗、销赃者全部归案,形成案件的闭环,这起盗窃案才算真正意义的结案。

    这个时候,聂昌龙拿着嫌疑人的手机,和对方聊了起来。稳住其情绪,摸清了对方地址,他立即组织民警,在南阳路南丰街附近一电动车维修店,将涉嫌收赃的嫌疑人和其同伙一举抓获,现场缴获被盗电动车20多辆。

    经查,涉嫌盗窃者是四名未成年中学生,他们经常在市内溜达,趁人不备盗窃电动车,然后将偷来的电动车卖给这名修电动车者。经查,涉嫌收赃男子,有收购赃物的前科。目前,涉案男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办案民警提醒说,近期有丢失电动车的市民,可以到二七分局淮河路派出所看看,找找有没有你丢失的电动车。派出所地址:二七区郑密路19号。

    提醒:哪些方式停车易引起贼们注意?

    “希望有丢失电动车的市民,到所里看看是否有自己丢的车子。”据聂昌龙副所长介绍,接到市民丢失电动车报案后,失主遂于警方配合,调取车载监控查询车辆运行轨迹。并结合其他相关视频监控,很快锁定嫌疑人的信息,一举抓获。

    这些被盗车辆中,有部分悬挂了车牌,有部分没有上牌。

    从两年前开始,郑州启动对电动车上牌,旨在预防车子一旦被盗,通过车载GPS系统,警方即可快捷溯源捉贼,找到被盗车子。

    “挂了车牌,有些人认为车子锁不锁无所谓,随意停泊车子。”聂昌龙提醒说,综合本案及既往案例,发现这些被盗电动车,通常是在超市、地铁口及小区丢失。车主停泊车子的时候,常常是拔掉车钥匙,摁下遥控锁就离去。这个过程中,像车把锁、车载U型锁等,并未启用。

    “双保险”成摆设,不法分子甚至推上车子就能走,“为了安全起见,最好把车子停泊有人看守处。其实,无论在哪儿停车,建议别嫌麻烦,把车把锁、U型锁逐个落上。多了几层保险,盗窃嫌疑人撬动一辆车子费工费时,弄不好容易被人发现,他们自然不敢铤而走险。”聂昌龙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