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官宣更名 改名河南嵩山龙门后 老胡还玩不?
  • 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官宣更名 改名河南嵩山龙门后 老胡还玩不?

    时间:2021-02-24 17:52:55  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

    多少年来,河南球迷对航海体育场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河南商报记者左冬辰/摄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张恒

    备受关注的河南建业改名风波尘埃落定!俱乐部改名为“河南嵩山龙门”。

    2月20日晚间,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确定更名为“河南嵩山龙门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

    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负责人透露,新球队的股权结构为“433”,省会郑州占四成,洛阳占三成,建业占三成。

    新俱乐部将充分发挥三方各自优势,权益共享,义务共担,共同支持河南足球事业发展。俱乐部将按照中国足协相关规定完成股权结构优化及赛事注册等事宜,将实行双城双主场轮换制。

      为什么改名“河南嵩山龙门”?

    公告称,新名称充分听取了广大球迷的意见,以“河南”作为新名称引领,“嵩山”“龙门”都是世界文化遗产,是郑州市和洛阳市的文化名片,也是中原文化的形象地标。

    “河南嵩山龙门足球俱乐部”有助于河南球迷的情感传承与寄托,有利于传播黄河文化、弘扬中原人文精神。

    事实上,建业集团自1994年8月就扛起河南省男子足球职业化发展重任,是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以来唯一没有更换过投资人的俱乐部,26年来累计投入近50亿元用于河南足球事业发展。

    建业足球俱乐部新闻发言人表示:“时光荏苒,改变的是名称,不变的是建业集团对河南足球事业的全力支持,以及对河南热土的赤诚之心。如今,更要感谢郑州市和洛阳市一同扛起河南足球的责任。众人拾柴火焰高,郑州+洛阳‘双子星’联手,河南嵩山龙门足球俱乐部将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更好的竞技成绩,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

    “政府的参与能起到一个支撑作用,以政府支持为稳固基础,可以让更多的企业,包括建业,也包括其他企业,投入到河南足球发展中来。这样更利于足球文化和足球事业的长足发展,才更有可能打造百年俱乐部。”上述负责人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为什么要选择双主场?

    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改名前)董事长代纪玲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之所以选择郑州和洛阳,是因为这两个城市最具条件,足球基础最好,球迷数量多。之前建业的很多球员、教练都是洛阳的。今年河南省提出主副中心、双城双圈,足球或者说体育产业本身也可以成为双城双圈的一个活跃因素。

    “之前的‘河南建业’俱乐部,前面两个字是‘河南’,也就是说我们做的首先是河南的足球,建业只是有幸在这个过程中承担了一个时期的历史责任,或者说做了一个企业的担当。”代纪玲认为,从中国足协改革方案与河南足球长远发展来看,目前的多主体参与更能保证俱乐部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认为,在郑州、洛阳两地实行双城双主场制有以下优点:

    第一,扩大足球影响力,目前奥运会等重大赛事都实行双城多地联办;第二,中心、副中心城市共担责任,双城联手可以避免“兄弟反目”,变为“兄弟和睦”;第三,按照中国足协规则,本来就可以申报两个或者三个主场,航海体育场如果不是产权问题,也该修葺或重建了,双主场第一候选城市就应该是洛阳;第四,按照中超规定双主场具有可操作性,赛制分上下两个赛程、球衣等商务广告每年可以更换两次等,可以满足对两个城市的品牌形象宣传需求;第五,按照中国足协的要求,投入会逐年减少,以6亿元为例,双城联手+建业每家每年仅投入2亿元左右,负担都会大大减轻。

      回应

    胡葆森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河南足球发展

    回顾这次河南建业“中性名改革”风波,可谓一波三折。2020年最后一天,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官方微博宣布:根据中国足协相关规定和要求,拟更名为“洛阳龙门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消息一出,引起广泛热议。

    经过球迷的呼吁和相关负责人的争取,俱乐部最终取得现在的结果。这个结果未必令所有人满意,但一定是在兼顾新政、地方政府、俱乐部、球迷感情等多方利益的前提下,取得的最优方案。

    “建业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河南足球,并在新的足球俱乐部发展中承担重要责任。胡葆森仍然是新俱乐部的重要投资人,继续支持河南足球发展。”代纪玲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前述公告称,郑州、洛阳、建业三方共建足球俱乐部,是践行《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及中国足协相关要求的有益探索,对于实现足球俱乐部股权结构优化,实现政府、企业、个人多元投资,完善俱乐部法人治理结构具有积极意义。

    分析人士认为,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促成本次三方共同持股,在全国足球俱乐部“中性名改革”中,可以称得上一个很好的示范。

    相关链接

    中超俱乐部中性名变化一览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中超16支球队中已有14支球队更改为中性名。

    其中有6支球队是“某某队”,分别是:广州队、江苏队、河北队、深圳队、青岛队、武汉队。另外,大连人与广州城也同样是以地名为主要队名组成部分。

    而其他5支球队中,天津津门虎、上海海港、河南嵩山龙门属于全新的中性名,山东泰山、上海申花则属于部分保留原队名的球队。

    重庆当代力帆尚未官宣新队名,但有消息称拟更名为重庆两江竞技,只待官宣。

    老牌俱乐部北京国安和长春亚泰也尚未官宣中性名。有消息称,为了保留球队名称,长春亚泰第一时间完成了股权转让,长春亚泰俱乐部的新股东为长春嘉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亚泰这一队名得以“中性化”,只差官宣。而北京中赫国安希望保住“北京国安”这个名字,也在就股权转让进行谈判,但还没有达成一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