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心气更顺了
  • 心气更顺了

    时间:2021-02-24 17:53:08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

    □河南日报通讯员 崔洁

    正月初一,天还没大亮。沈丘县白集镇苗营村,村民苗前进早早起床,出门挨家挨户给长辈拜年。“路抬高了,更平整了,再也不担心下雨积水了。”老苗感慨说,家门口这条路修好后,群众的心气也顺了。

    事情要从去年10月县委第三巡察组入驻苗营村说起。“俺村街道路面总是积水,实在是影响出门儿,你们能不能管管?”没等巡察组真正安顿下来,老苗快人快语,第一时间跑过去反映问题。

    巡察组组员马上到路边实地查看,真像老苗说的那样,下过雨已经一周了,路面上还有不少积水。经询问村民得知,这条水泥路修建于2014年,当时把路修在了低洼处,后来周边的村民建房抬高房屋地基,一到下雨天,院子和路面的雨水都往路西边的庄稼地流,村民怕淹了庄稼,便自行在地头堆土隔断水源,这才导致路面下雨积水,影响村民出行。

    “对群众的烦心事,绝不能搁置撂挑子。”巡察组对全村“积水路”进行实地丈量统计,然后向县里汇报,与县扶贫办沟通,争取修路资金50余万元。到2020年12月份,总长1000多米的3段积水路全部抬高,并设计了排水口。

    “过去的闹心路,如今修成了便民路。不管下雨大小,都不耽误机械进农田。”老苗说,修路为群众出行和产业发展创造了条件,“这样的实事,村民没有不夸的”。

    路平整了,可路两边散落的垃圾、堆放的草垛,还有年久失修的露天旱厕,直接影响着群众的幸福感。大伙儿聚在一块时,村干部提议:自己动手、美化环境。对公共场所、垃圾收集点、露天厕所进行集中清扫;给每家每户发一个垃圾桶,由村民对垃圾完成分类后,再集中起来进行密闭清运,做到日产日清。

    为了让大家都积极参与到村居环境整治中,村里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作用,发动党员干部上门宣传,带头示范,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逐步增强了群众的环保意识。

    过年时,返乡的村民都夸“村子干净了”。村民们感同身受,对环境整治的支持度更高了。有的村民除了完成垃圾分类、房前屋后清洁等“规定动作”外,还搞起了“自选动作”,在自家庭院里种上花草或蔬菜,美化环境。

    “特别是村里的旱厕全部改成了水冲式厕所后,空气清新了,人的心情也好了!”老苗说,他期望牛年有更多的惠农政策落地,不断完善农村交通运输、农田水利、农村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整治乡村环境,让农民得实惠,让农村更宜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