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走水泥路的第一个春节
  • 走水泥路的第一个春节

    时间:2021-02-24 17:53:10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

    □河南日报通讯员 赵梦梦

    俗话说得好,要想富先修路。2021年是我们村道路改造后,走着水泥路回家过的第一个春节。这对于项城市范集镇路口行政村马相庄自然村的全体村民来说,是多么开心的一件事。道路平坦了,出行方便了,大家的心情随之舒畅了。

    一进到村口,人们看到的是4米多宽的水泥道路宽阔平整,一直通向村里,各家各户门口挂起了红红火火的大灯笼。四处串门拜年的村里的老人、小孩脸上带着阳光般的笑容。虽说天气依然寒冷,但这仍然影响不了大家过年的热闹气氛,村民们在一起打招呼、聊家常。特别是晚上吃过饭,不少村民在村里宽敞的水泥路上开启了丰富的“夜生活”。在新安装的LED太阳能路灯的照射下,村里的夜晚像白天一样明亮和热闹,有的村民还自己买了音响,组织喜欢跳舞的村民像城市居民一样跳起了广场舞,他们跳得、扭得丝毫不比城市跳舞的叔叔、阿姨差。孩子们在灯光下追逐嬉戏,欢声笑语不断。

    道路宽阔、明亮了,年龄大的爷爷奶奶们也有了他们自己锻炼身体的方式,三三两两地在村里的道路上散散步、聊聊天,好不惬意。

    而就在不久前,马相庄村的道路还是另外一个模样,是村里人心头的一桩“烦恼事”。以前的道路是坑坑洼洼、高低不平的泥巴路,道路上长满野草,虫子漫天飞。晴天的时候道路上尘土飞扬,行人走过鞋上都是厚厚的尘土,而到了雨雪天气,道路就成了“大泥潭”,更是寸步难行。路面上大坑套着小坑,积水都能没过脚踝,小汽车经常在路上磕碰到地盘,趴窝到水坑里。农用车辆也是经常被陷到泥坑里动弹不得。最受苦的是那些腿脚不便的留守老人和天天上学的孩子们,每年都有不少人在泥泞的路面上摔倒受伤。

    一条路改变一个村庄,一条路造福一方百姓。现在马相庄村的生活也不比城市差,道路宽阔平坦,夜里有路灯出行也非常方便。今年过年,村民家里买小汽车的明显多了不少。一户刚买了新车的村民告诉笔者,以前有车也进不了村,现在这么宽敞的水泥路,一口气能给车开到家门口,方便太多了。过年期间,村里出门走亲访友的私家车川流不息,甚至还在村头有堵车的情况发生。

    对比一下过去,现在的生活想都不敢想,好像做梦似的。有句歌词唱得好,好像一场游戏一场梦,不过现在这梦境已经实现了,而且就活生生地展现在人们眼前。道路改造好了,村民的生活幸福指数也大大提高了;农民心里开心得乐开花,过上了吃穿不愁的小康生活,在奔向致富的道路上干劲更足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