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最大愿望是建好仓储
  • 最大愿望是建好仓储

    时间:2021-02-24 17:53:11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

    □河南日报通讯员 乔连军

    “我的新年愿望就是风调雨顺,种好田、多打粮。现在气温回升,及时给麦苗浇返青水,有利于麦苗发根增产。”商水县张庄镇南陵村种粮大户邱守先一边观察自动喷水设备浇水,一边向笔者说新年愿望。大年初三,人们都在忙着走亲访友,而邱守先却在田间利用几百个自动喷水设备给麦苗浇水,期盼今年有个好收成了。

    今年53岁的邱守先,高中毕业后在家务农。曾外出打过工,当过村干部和农田建设工程包工头,虽然很辛苦,也没有挣到多少钱。多年的辛苦经历让他感受到,农民还是种田更踏实,他想当种粮大户。但是,他所在的南陵村是商水县“五湖十八坡”中的一个大坡,2万亩地一眼望不到边,由于缺路少井,农田基础设施差,旱不能浇、涝不能排。加上流转土地租金高、农资价钱高,耕地、播种费用高,种地基本不赚钱。所以,邱守先就一直没敢流转土地。

    2019年,商水县投资了1.5亿元,在张庄镇创建了3.5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了物联网控制中心、田间气象站、土壤墒情监测站、病虫害防治监测站,安装了固定式自动喷灌设备、物联网监控设备、人工降雨设备,配备了植保无人机,并将田间所有道路修成水泥路,所有沟渠进行开挖铺设砌衬,所有机井进行配套。

    邱守先抓住这一良好机会,以每亩1000元租金一下子在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流转土地2100亩。还成立了合作社,购买各种大型机械20多台,决心在高标准农田园区干出一番大事业。

    在流转土地过程中,由于牵涉农户多、问题多,邱守先付出不少精力和辛苦,一个多月的时间都是和驻村干部陈庆伟一起走东家、串西家,一户一户做工作签合同,一家一家解难题量土地,几乎没有吃过一顿应时饭,没睡过一个安稳觉。

    辛勤耕耘获得粮食大丰收。去年,他种的2100亩小麦和玉米在遭受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小麦平均亩产1300斤,玉米平均亩产1400斤。

    “以前,用普通机器和喷灌机浇地,浇1亩地一次租工费、成本费80元,而现在利用智能自动喷水设备每天可浇地500多亩,浇一亩地只用4元的电费,仅此一项,一年就省50多万元;麦种、玉米种由政府免费提供,种子费又节省30多万元;玉米秸秆粉碎和小麦秸秆打捆,政府每亩补贴20元,小麦秸秆每亩地销售收入60元,仅秸秆一项又收入20多万元。”邱守先跟笔者算收入账。

    “如果有粮仓,我的收入将更多。去年种地没有资金建仓库,打下的粮食都放在地头晒场里,为了防备阴雨天气粮食受潮变质就及时把粮食卖掉了。而后期,粮食价格都会涨高,所以就受到损失。今年最大的愿望是建好仓储。目前,镇政府和县农业局正在想法帮助我解决仓储难题。”邱守先跟笔者谈到新年愿望时信心十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