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河南异常升温天气幕后有三大推手:持续晴天、暖气团、焚风效应
  • 河南异常升温天气幕后有三大推手:持续晴天、暖气团、焚风效应

    时间:2021-02-24 17:53:13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作者:

    气温异常升高,及时脱去厚衣服。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刘瑞朝文白周峰摄影

    刚刚过去的周末,是晴好暖和的周末,也是破纪录的周末。异常升温天气,将我省多地气象站建站以来的历史纪录打破。仿佛暮春时节,如同初夏天气,暖意烘人也哄人,不少人以为春天已来,冬装可弃。但是,新的一周,新的气象。我省的天气将开始“纠偏”,回到常年平均水平,冷空气带来大风,大风带来大降温,降温之后有“解渴”的雨水。还是那句话,别以为春天已经稳了,先要问问冷空气答不答应。

    【纪录】异常升温导致历史纪录“作古”,郑州破1951年以来2月最暖纪录

    上周六白天,随着气温的逐渐攀升,2月份的历史纪录不稳了。下午2时,郑州最高气温达到25.7℃,破了1951年以来2月的最暖纪录。但这还没完,到下午3时12分,气温升至26.7℃,继续刷新了纪录。

    而到了昨日,同样的天气条件,晴朗蔚蓝的天空,较大的偏西风或西南风,导致最高气温轻易越过了前一天刚创下的纪录。下午2时20分,郑州气温再度刷出新高,达到27.8℃。随后,郑州气温继续攀升,先是突破28℃,接着飙至28.3℃。

    以前的历史纪录作古。郑州市气象局向大河报记者提供了两个数据,1960年2月,郑州曾出现25.3℃的日最高气温,1993年2月,郑州曾出现25.2℃的日最高气温。

    我省的气温有多高,除了同比显高外,放在全国范围内,也不遑多让。周日下午3时,我省的西峡以29.2℃的气温排在了全国实况气温榜的第三位,长葛紧随其后,实况气温为29.1℃。新郑以29.0℃的气温,排名第七位。到了昨日下午4时,西峡以30℃的实时气温,攀上全国第一的宝座。新郑也以29.6℃的气温,排名全国实况气温的第四位。

    升温异常,纪录作古。根据气象监测数据显示,19日全省平均最高气温为22.7℃,所有国家级气象观测站中有97站日最高气温≥22℃,当日全省最高气温在汤阴,高达25.2℃,新郑和邓州达到建站以来2月历史同期极值。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这次极端升温现象,是大范围的。截至周日下午4时,全国已有494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点突破2月历史极值。

    【析因】持续晴天、暖气团、焚风效应——异常升温天气幕后的三大推手

    穿越时空的隧道,在四个季节间自由切换,这个在现实中能实现吗?这个周末,我省多地气温飙升,刷爆历史纪录,仿佛初夏时节。从冬天穿越到夏天,这种感觉,很是上头。

    很多人奇怪,这轮异常升温过程的幕后推手是什么?

    河南省气象台公布了三大推手。一是晴天主导的升温大戏,18日以来,我省天气持续晴朗,日照充足。二是暖低压控场,实力强。在华北暖低压控制下,我省处于“南高北低”的气压场中,偏南风送暖,热力升级。三是焚风效应。所谓焚风就是气流翻过山岭时在背风坡绝热下沉而形成干热的风。湿度明显下降,气温便迅速升高。我省西北侧便是太行山脉,气流下沉增温对我省气温爬升也有助力。

    持续的气温偏高,在阳光照射、大风吹拂的共同影响下,全省旱情进一步发展。与此同时,冬小麦受晚霜冻害的风险也在增高。根据监测,1月以来河南省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六成,全省有78%的站点出现轻度及以上等级气象干旱,主要分布在淮河以北大部。

    根据2月20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0~50cm资料显示,全省有49个(占21%)测站墒情不足,主要分布在豫北、豫西、豫西南及豫中局部地区。目前,河南各地冬小麦已陆续返青,轻度缺墒有利于小麦根系下扎,提高深层土壤水分利用率。但持续干旱将影响小麦正常拔节,并对缺墒且无灌溉条件的麦田有一定不利影响。

    【走势】新的一周我省天气将开始“纠偏”冷空气、大风、降温加降雨

    经历了这轮异常升温,我省仿佛完成了从冬天到春天再到夏天的跳跃。但是,升温是短暂的,进入新的一周,我省天气将进入“纠偏”程序,冷空气带来气温的急剧下降,回到常年同期水平。

    根据预报,受冷空气影响,22日到24日,全省气温较前期明显下降,最高气温较前期下降8℃~12℃,北中部降幅达12℃以上。上周末,我省多地气温突破25℃,到了新的一周,第一天便横遭打击,气温急剧下降,跌幅在10℃左右,为此,气象部门形象地比喻为“满25减10”活动。

    气象部门提醒,未来一周,气温变化剧烈,公众需根据最新天气预报信息,及时增减衣物,警惕气温起伏较大可能诱发的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疾病等。同时还要防范大风的不利影响,注意出行安全。

    根据预报,周一,我省西部、南部多云间阴天,其他地区晴天转多云。周二,我省西部、南部转小雨或零星小雨,全省偏东风4级左右。周三,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中东部、南部部分地区有大雨,北部和西部山区夜里有雨夹雪。

    这场雨雪将对我省的旱情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河南气象部门建议,冬小麦返青后蒸发量逐渐增大,墒情不足的地区要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做好抗旱保墒准备。同时,长势较弱麦田结合浇水做好追肥管理,长势偏旺麦田,适当推迟水肥,保障麦苗稳健生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