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天鹅栖息带 | 沙河河畔天鹅舞
  • 天鹅栖息带 | 沙河河畔天鹅舞

    时间:2021-02-24 17:53:3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学桦 姬姣姣 高小林/图

    2月21日,焦作市迎来了今春最为温暖的一天。沐浴在春日的暖阳里,退休教师王满仓正在新晋“网红”地——大沙河畔与老朋友们一起练习太极拳。河岸边,迎春花、美人梅各种花儿竞相绽放;碧水中,黑天鹅、白鹭各类水鸟悠然自得。

    大沙河自焦作市西北部出山,经焦作、新乡入卫河,全长114公里,其中焦作境内河道长74公里。

    “说是一条河,其实就是一条‘臭水沟’。”王满仓说,“河道内污水横流,河两岸垃圾成山”是几十年来大沙河给他留下的最为直观的印象。

    蝶变,自2018年大沙河生态治理项目启动开始。

    通过防洪治理、生态引水、岸线整治、植树绿化等措施,最终形成了城区核心段长12公里、宽220—260米的生态水面,新增生态水面7000亩,新增绿地面积6000亩,水质由过去劣五类转为三类。

    随着大沙河环境的改善,水凤凰、小天鹅、白鹭、苍鹭等几十种珍稀鸟类开始陆续光顾。

    “这两年,我们惊喜地发现,对水质和环境都十分挑剔的白天鹅也开始三五只、十几只,到后来成群结队的落脚大沙河了。这可是件稀罕事呀。”正在河边拍摄的焦作市摄影爱好者高小林向记者展示了他拍摄图片。照片中,数十只白天鹅,或水面嬉戏,或浅水觅食,或振翅飞翔,风姿绰约,美丽动人。

    “鸟类是水生态质量的重要指标,白天鹅、黑鹳的光顾,是焦作市生态修复、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的最好见证。” 焦作市野生动植物保护救护站站长李济武说。

    春来沙河水潺潺。夕阳下,飞舞的白鹭、游弋的黑天鹅为大沙河增添了飒飒生机,也为怀川人的生活平添了诸多诗情画意。

    (图片由高小林提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