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快递穿上“绿”衣裳
  • 快递穿上“绿”衣裳

    时间:2021-05-09 22:20:17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 胡舒彤

    近年来,邮件快件包装带来的资源消耗、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突出。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实施意见》,对我省快递企业绿色发展作出指导。快递行业采用哪些措施推动快递包装变“绿”?如何推进可循环快递包装使用?4月29日,记者就这些问题进行了采访。

    纸箱回收大有可为

    “我们家快递拆下来的纸盒都送到这里了,还能再用呢。”在郑州邮政广场邮政所邮寄网点,市民王阿姨正把快递盒子投入回收箱。

    为提高资源利用率,河南省邮政分公司在1200多个营业揽投网点设置了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市民寄快递时可以使用回收的纸箱、纸盒。

    据了解,我省今年新增设置符合国家或地方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数量达到108个,全省保有量接近3000个。

    瘦身胶带前景广阔

    你知道“瘦身胶带”是什么吗?相比传统胶带,现在市场上使用的是45毫米宽的“瘦身胶带”,在打包时根据包裹大小,确定使用胶带长度。根据国家邮政局出台的《邮件快件绿色包装规范》,包装箱内所装物品最大质量不超过3千克时,采用“一”字形封装方式,使用胶带的长度不超过最大综合内尺寸的1.5倍,避免胶带带来的污染和浪费。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3月底,全省45毫米及以下的“瘦身胶带”使用量超过95%。

    袋袋相传不可小觑

    一个可循环中转袋的价格是7.15元,可以使用30次。而一个普通编织袋的价格是1.5元,只能用一次,还不可降解。哪个更划算?

    可循环邮袋还折射出科技赋能。邮袋上有两个条码,通过它们,能够对邮袋使用频次、破损度等进行动态监管,发现磨损较轻的邮袋,及时修补后,再次投入使用,不可使用的及时返回生产厂家进行集中处理。

    “未来我们也将支持快递企业和第三方机构通过多种模式扩大可循环快递包装使用范围;鼓励电商和快递企业与商业机构、便利店、物业服务企业等合作设立可循环快递包装协议回收点,丰富回收方式和渠道,引导快递企业加快绿色化进程。”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