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河南各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促进活动 中牟成五一假期最热县域消费城市
  • 河南各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促进活动 中牟成五一假期最热县域消费城市

    时间:2021-05-09 22:20:48  来源:大河网  作者: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孙煊哲

    今年五一“人从众”,出游人次创下历史新高,火爆的“补偿式出游”直接带动了景区、酒店、商圈等消费的大幅飙涨。支付宝数据显示,从5月1日到5月3日,全国景区交易额较2020年同期上涨200%。游客在洛阳2021年线下消费笔数较2020年同期新增超150%,成为全国线下消费笔数增长最高的城市之一。中牟县的消费笔数位居全国县域城市第一。

    另据省商务厅监测,5月1日至4日,全省假日重点监测的55家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6.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5%,较2019年同期增长45%。

      多领域、多层次专项活动精彩纷呈

    省、市财政筹措超6亿元专项资金,通过财政出消费券、金融机构贴息、商家出折扣、平台出场景等方式,对汽车家电、餐饮酒店、文化旅游等领域消费实施引导和补贴。

    各地结合当地消费特点、产业优势和风俗文化,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促进活动。郑州市组织百货、餐饮、家电、家居、石油等企业,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促消费活动,发放商业消费券5000万元,发放文旅消费券1000万元,对汽车促销和新能源汽车替代活动给予奖补。开封市举办“汴地有礼惠聚开封”专项促销活动,对购买开封制造并上开封牌照汽车,在企业优惠基础上给予最高2万元的购置补贴,对单价3000元以上的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等每台补贴500元。洛阳开展“都市圈八城联动购物节”、“银联云闪付洛阳专享特惠季”“古都新生活·花在涧西城”美食狂欢节等活动,围绕商超、餐饮、家电、购车、文旅等领域,发放5000万元的惠民消费券“大礼包”。驻马店依托“天中老街”、“皇家驿站”等城市“名片”,举办大型促销活动及歌舞表演,带动周边配套消费。漯河举办第四届伏羊文化美食节,开展中式面点、烹调技艺评选等系列活动,促进餐饮行业回暖。南阳市举办“国际汽车文化节暨婚庆博览会”和“中国·南阳第十七届玉雕文化节”,信阳围绕茶文化举办“春色茶香醉申城促消费活动”,带动相关产业和餐饮、文旅等消费。济源以白银产业为依托,举办电商直播大赛,推动白银饰品消费。

    监测显示,5月1日至4日,我省假日重点监测的40家零售企业共实现销售6亿元,较假日前4天(4月27日至30日)增长140%,较上年同期增长35%,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46%。

      旅游、婚宴助推多地餐饮消费升级

    各餐饮企业推陈出新,形成本地特色,推出形式多样的优惠促销活动,拉动了餐饮市场复苏。监测显示,5月1日至4日,我省假日重点监测的15家餐饮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448万元,较假日前4天(4月27日至30日)增长64.7%,较上年同期增长97.8%,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5.95%。

    另据省餐饮协会统计,五一假日期间,餐饮整体消费较去年增长三成以上,接近前年五一假日水平。驻马店总体消费比上年增长30%,信阳比上年同期增长60%,开封达到疫情前的水平,长垣市的餐饮消费甚至超过了前年同期。旅游城市外地游客居多,助推当地小吃业火爆增长,超疫情前水平。

    旅游业特别是短途自驾游,成为疫情之后大多数家庭的首选,由此带来的报复性消费,成为各地小吃业的主要特点。新密市的伏羲山、古城县衙、银基度假区,游玩购物的同时也带动了夜市、农家乐餐饮消费市场;开封小宋城的日营收达到平时的10倍,鼓楼、西司夜市异常火爆,外地游客占消费人群的80%。

    此外,婚宴扎堆,成为节日中餐饭店的主要推动力。黄河迎宾馆甚至出现一日接近十场婚礼的盛况,焦作等地的中小酒楼,也出现多对新人同时举办婚礼的场景。5月1日-4日,焦作餐饮消费呈现出火爆局面,230家会员单位接待食客近1万桌,实现经营收入9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信阳市的婚宴和家宴、接待外地游客,使得信阳餐饮企业的消费比去年增长60%,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游客在洛阳线下消费笔数同比涨幅超150%

    支付宝数据显示,从5月1日到5月3日,全国景区交易额较2020年同期上涨200%,酒店交易不仅较去年同期增长120%,甚至比2019年同期还要上涨近一倍。其中,游客在洛阳2021年线下消费笔数较2020年同期新增超150%,成为全国线下消费笔数增长最高的城市之一。

    节庆出游除了网红城市,乡村美景也备受青睐,县域消费同样火热。支付宝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河南中牟县的消费笔数位居全国县域城市第一,成为全国最能“买”的县城。浙江永嘉县、浙江苍南县、浙江平阳县、江西南昌县、湖南长沙县、安徽肥西县、福建闽侯县、浙江嘉善县、广东惠东县,跻身五一期间消费热度最高的十大县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