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豫论场丨假期最后一天,你带上“爸妈的土特产”了吗?
  • 豫论场丨假期最后一天,你带上“爸妈的土特产”了吗?

    时间:2021-05-09 22:22:5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

    □于晴

    假期的最后一天,早上醒来,在悲痛假期余额不足时,你是否也刷到了一条“女儿返程前妈妈连夜挖40斤大蒜”的热搜。

    在山东济宁,一位母亲“趁着夜色”下地,连夜为即将返程的女儿挖了40斤大蒜。视频中,这位妈妈戴着头灯,踩了两腿泥,一根一根地薅着蒜苗,女儿本想劝说,但也知没用,只好参与其中。恍惚间,是否也勾起了很多人小时候跟父母下地干活的乡土回忆。

    古有“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今有“爸妈准备的后备箱”“爸妈的土特产”。有网友感叹:“爸妈准备的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量大。”

    行囊再大也装不下父母的爱,一点一滴都是无尽的不舍和牵挂。这里想到了《山海情》里的白校长。他第一次出场时就拿着针线做鞋子,他的父爱含蓄又克制,心里舍不得,但嘴上却不说,只会在女儿临走前偷偷塞钱,或者唠叨她多带点家乡的味道,是不是像极了我们自己的“老父亲”“老母亲”。

    确实,“爸妈准备的行囊”有时是一份沉甸甸的爱,红薯、南瓜、玉米糁,琐碎的唠叨和可能过时的叮嘱……这些纯天然的“爸妈牌”土特产,可能会被我们偷偷吐槽是旅途中沉重的负担,但这份“负担”在子女心中,却不能把“无价”当作廉价。

    当我们享受着父母不计回报的爱时,也要牢记,爱应该是双向的。我们是否也应在下次回家时想想,怎么为父母置办“满满的冰箱”呢?

    假期的最后一天不想搞得这么沉重,也替所有爸妈说句话:明天上班,要好好工作,用心生活,注意健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