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沿着高速看河南·全面小康之旅丨获嘉:开启“农业+”新生活
  • 沿着高速看河南·全面小康之旅丨获嘉:开启“农业+”新生活

    时间:2021-05-09 22:23:18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大学许红星教授和学生在基地观察彩麦情况刘俊海摄

    □河南日报记者代娟

    4月30日,记者驱车从菏宝高速新乡东站一路向西,不过20来分钟即到获嘉站。进入位庄乡,迎宾大道两旁绿意盎然,成方连片的田里,小麦长势正好。

    在花庄村村南,65岁的李来中和儿子李磊正领人在麦田里打药进行病虫害防治。35岁的李磊当过兵、打过工,10年前回村跟着流转了千余亩土地的父亲一起种地。“忙活一年,能收入30多万元!”李磊说,“现在机械化操作多,千把亩地比过去种10亩地都省劲!”

    相邻的新村,好收成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的2400亩地里,种的是种麦。有省农科院和中国农科院的“良种+良法”助力,他们种植的大豆曾突破黄淮海南片夏大豆生产纪录。

    去年,河南大学教授许红星把彩色小麦繁育和种植项目落到了位庄乡。基地中,两块共6亩的试验田里,种植着全国各地3000多个小麦品种,目前已培育出紫麦、蓝麦、糯麦3个高代品系。

    据介绍,交通便利的位庄乡附近,流转土地千亩以上的种粮大户有七八家。获嘉县在该乡规划建设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项目,还引来了河南科技学院在此建设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

    规模化土地流转培育出很多像李磊一样的新型职业农民,也腾出了更多劳动力。附近的产业集聚区提供了5000多个岗位,越来越多的农民走进车间,成为产业工人。

    去年9月,以高速为纽带,新乡市西工区整体并入位庄乡进行深度产城融合,利用境内高速站点和铁路货运站等优势,依托河南中铝物流、河南智达物流,在位庄乡建设多式联运物流港,着力打造新乡西部物流园区。围绕田园资源和循环农业,新乡市金鹏生态农林有限公司拟在位庄乡投资5.2亿元,通过“旅游+”“生态+”等模式,将农业与旅游、运动、文化、教育、休闲等深度融合,打造高水准“田园综合体”项目。

    “一路通,百业兴。紧临高速公路的区位优势,让位庄乡发展得更迅速。”位庄乡乡长祝贺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