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光山县仙居乡滕岗村第一团支部书记许森:城里娃的“乡土情”
  • 光山县仙居乡滕岗村第一团支部书记许森:城里娃的“乡土情”

    时间:2021-05-09 22:24:08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王斌

    他是90后,从小在城市长大,是个城里娃;他是村里学生口中“暖心的许老师”,也是网红Vlog博主,他就是河南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辅导员、省派驻信阳市光山县仙居乡滕岗村第一团支部书记许森。

    5月2日,见到许森时,他正在忙活滕岗村的池塘蓄水工程,裤腿卷起,上面沾着泥巴,没有书生气,满是泥土气,与平日里高校老师的形象完全不搭。

    驻村前,许森主要负责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2019年,得知学校正在选派驻村第一团支部书记,他第一时间报了名。“农村天地广阔,我希望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许森表明初心。

    驻村后的前两个月,许森的关键词就是“走路”,每天天刚亮就往村民家里、田地里、大棚里跑,了解村子情况。“村里不分工作日和周末,有时候忙到连日期都分不清了。”许森说。

    两年多的驻村经历,让许森谈起农业头头是道:“相关政策我得自己先门儿清,和乡亲们才有的聊。”这个城里娃,现在俨然成了“职业农民”。

    驻村伊始,他便创造性地将驻村见闻和学生的思政教育结合起来,自己拍摄剪辑出了“青春扶贫日记”系列视频,以深受年轻人欢迎的Vlog形式推出,介绍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的火热实践,该系列视频在学习强国等平台上播出后,总浏览量超90万。

    去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积极为村里的抗疫宣传剪辑视频、募集物资;在学校安装电脑摄像头,让留守儿童能随时和爸爸妈妈“见面”。孩子们用稚嫩的笔迹在他的宿舍门口写下粉笔字——“许老师,谢谢您!”……

    “现在乡亲们有啥事儿都愿意问问小许的意见,没把他当外人,他就是俺村村民。”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国富说。

    今年3月,许森的驻村任期已满,他主动给学校打电话:“我想继续干下去!”得到组织同意后,他的干劲儿更足了。

    他透露了自己的小目标:利用自己所在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的优势,将大数据和农业结合起来,实现田间管理的数据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