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学子谈愚公移山精神丨立坚定目标 破艰难险阻
  •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学子谈愚公移山精神丨立坚定目标 破艰难险阻

    时间:2021-05-09 22:25:15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我会把愚公移山精神化为推动向前奋进的内在动力。”

    河南日报记者樊霞 成利军

    在长(垣)济(源)高速靠近王屋山的途中,一座十余米高的铁镐巨塑矗立在绿化带中,格外引人注目;踏入济源王屋镇愚公村,一座高大的愚公移山群雕以天地为边框、山水为底色,令人震撼;走进王屋山下的愚公移山干部学院,毛泽东同志“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和“埋头苦干”的亲笔题词再现,更激起人们对愚公移山精神内涵的沉思……

    4月30日,从济源市区出发,来自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的青年学子们,一路上不时感受着愚公移山精神历久弥坚的时代力量。

    青年学子费昱皓说:“愚公移山精神既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也是一种锲而不舍的坚韧态度。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会把愚公移山精神化为推动向前奋进的内在动力。”

    吴振东和马梦玉有着相同的认识:愚公深知移山困难巨大,但为达目的,一代又一代不懈努力着。“移走大山”是他的理想,“相信移山能够成功”是他的信念,正是有了正确的理想和信念,才会努力奋斗。认识到这一点,就给我们成长成才更多的启迪。

    1945年,在党的七大闭幕式上,毛泽东主席以《愚公移山》为题致闭幕词,从而使愚公移山由寓言故事升华为民族精神。“中国人民以愚公移山精神为动力,克服无数困难,在各行各业创造了许多丰功伟绩,青藏铁路、三峡工程、中国航母、中国深潜等中国技术,无一不是愚公移山精神的最佳注脚。”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医学护理系学生会主席孙倩倩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引用愚公移山的故事,为这一古老的寓言注入了新的精神内涵。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原济南军区调研时,鼓励大家要“以愚公移山精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攻坚克难”。对此,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不忘本才能开辟未来,善继承才能更好地创新发展。生逢盛世中国,我们必将坚定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苦干实干,锲而不舍,贡献出我们全部的火热青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