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兰考青少年谈焦裕禄精神丨日月换新天 血脉代代传
  • 兰考青少年谈焦裕禄精神丨日月换新天 血脉代代传

    时间:2021-05-09 22:25:29  来源:大河网  作者:

    “从小生活在兰考的我认为焦裕禄精神永不过时。”

    河南日报记者 龚砚庆 实习生 胡瑞 钱程

    青年党员们坚定的步伐,共青团员们青春的身影,少先队员们稚嫩的声音,汇聚在焦裕禄纪念园里,这是怎样一股强大的力量?

    4月25日“精神高地青年说”活动在此进行。参加活动的兰考青少年一起重温焦裕禄精神,聆听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

    当天的纪念园里,人流络绎不绝。“我是一名乡镇团委书记,从小生活在兰考的我认为焦裕禄精神永不过时。”看着一拨拨赶来拜谒焦陵的人,兰考县堌阳镇团委书记张文强深有感触。

    1962年12月6日,焦裕禄来到兰考任县委书记。当群众知道兰考来了新县委书记时,他已经下乡3天了。他提出了“三同”的做法:同吃、同住、同劳动。

    每当漫天大风的时候,就是焦裕禄查看风口风向的时候;每当雨下得最大的时候,就是焦裕禄外出查探水源、流向的时候。和农民一样,他用手指蘸土尝盐碱的浓度,走访探求治理盐碱地的办法。

    兰考县高级技工学校青年教师程璐瑶边听边看,深受感动:“作为青年讲师宣讲团的一员,作为一名兰考人,守着焦裕禄这一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补足精神之钙,践行焦裕禄精神,赓续精神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到任3个月的时间里,焦裕禄不顾重病缠身,跑了120多个大队,终于掌握了“三害”的第一手资料。随之,就在全县范围内通过翻淤压沙、植树造林、修筑台田、打井开渠、疏浚河道等有效措施,带领兰考人民战天斗地,掀起了治理“三害”的高潮。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党员,我们应该把焦裕禄精神转化为工作的强大动力,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顽强的作风,让焦裕禄精神永放光芒。”参观结束后,兰考三农职业学院青年教师曹园园坚定地说。

    “我要以焦爷爷为榜样,不怕苦、不怕累,努力学习,传承好焦裕禄精神,长大后为祖国作贡献。”兰考县兰阳街道办事处第二小学四(2)中队少先队员范书慧同学说。

    声音虽小,却传递出大家共同的心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