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不务正业”的老教授,“瞎折腾”到底为了啥?
  • “不务正业”的老教授,“瞎折腾”到底为了啥?

    时间:2021-05-09 22:26:4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郭北晨

    5月3日,郑州虽是满眼春色,但天气还算凉爽,游泳的人不算多。

    在郑东新区一家健身房的游泳池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教授王瑞平显得有些另类,他并不像常人一样游泳,只是脖子上带着一个特殊“项圈”,静静漂浮在水面上。偶有熟人上前打趣:“王教授又来做实验了。”

    “可别小看这个‘项圈’,关键时刻能挽救人的生命。”王瑞平边介绍边往岸边游,脸上写满激动,“今天实验很成功,它完全承受住了我的重量。”

    上了岸,记者才看清这个造型独特的装置——一个像颈椎枕造型的矿泉水瓶,王瑞平介绍,这正是他新发明的“异形矿泉水瓶”,目前已经取得了两项国家专利。

    “夏天出去玩儿,把水瓶儿带到脖子里,不仅能解放双手,更是清凉解暑。”王瑞平说,一旦遇到溺水事故,它便成了一个触手可及的救生圈。“各类饮料或矿泉水都可以用这种瓶子,造型新奇又不需要增加额外成本,市场很广阔,更重要的是空瓶子实现‘变废为宝’。”

    历史专业出身,传道受业解惑的同时,为啥沉迷“跨界”搞发明?从教37年的王瑞平有自己的答案。

    “十多年前,我教的一名大四学生,暑假在野外游泳时溺水,由于缺少救援设备耽误了最佳施救时间,他再也没能回到学校。”王瑞平回忆起搞发明的初衷,心里五味杂陈,“我把每位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不想让他们在最好的年华里受伤害。”

    从那以后,以安全为“课题”搞发明,成了他的第二职业。到目前为止,相关国家专利王瑞平已经取得10项。

    为了把业余时间充分利用起来,王瑞平把家进行了“重新装修”。餐桌成了办公桌,卧室改造成实验室,储物间用来堆放研究材料……就连他睡的床,都是自己发明的“可升降宿舍安全床”。

    考虑到学生睡在上铺有跌落的风险,结合现在学校普遍使用的“上铺下桌”宿舍床,王瑞平发明出可升降的宿舍安全床。睡觉时把床铺放下来,床距地面高度仅60厘米,不必担心跌落;起床后把床铺升上去,便能正常使用下面的学习桌。

    “目前这款安全床已经在省电力公司职工公寓、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商丘师范学院等几家单位开展试用,三年前为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残疾学生捐赠的安全床,反馈效果也很好。”看到自己的发明成果得到社会认可,王瑞平很骄傲。

    同时得到的还有身边同事的理解。最初,“不务正业”“瞎耽误工夫”“不挣钱还得倒贴钱”等质疑声扑面而来,压得王瑞平喘不过气,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师者父母心。得到的赞扬和关注越来越多,王瑞平却始终认为自己“只是一名普通教师,做了力所能及的事。”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去年在严密疫情防控中度过的“神兽”们,又快要“出笼”撒欢儿了。王瑞平前行的脚步也在加快,他希望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守护更多孩子的青春芳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