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太康县“白发校长”张鹏程:陪着学生,一切值得
  • 太康县“白发校长”张鹏程:陪着学生,一切值得

    时间:2021-05-09 22:28:05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周晓荷李昊

    4月27日中午,太康县清集镇二郎庙小学的厨房里,新鲜大虾下了油锅,浓郁香味弥散开来。娃娃们坐不住了,一路小跑溜了进来。

    掌勺的就是“校长爸爸”张鹏程。除了油焖大虾,他还给孩子们准备了花菜炒肉、红烧茄子,以及牛奶、水果。

    最近,张鹏程和他的学校“火”了,这源于一则短视频。视频里,二郎庙小学的一个小女孩把学校刚发的鸡腿装进塑料袋,拍摄者问“妞妞你干啥咧”,小女孩说“给俺妈吃”。网友在赞赏“鸡腿姑娘”懂事的同时,翻看了拍摄者过去的短视频,发现满头银发的张鹏程才39岁。

    校长的银发,是这两三年才“蹿”出来的。张鹏程是土生土长的二郎庙村人,师范毕业后在外当过老师、做过校长,2018年重回母校。他刚接手二郎庙小学时,只有不到30名学生,许多家长担心学校存留问题,把孩子转到县城上学。

    “毕竟有些孩子没条件出去,咱得给他们留住家门口的学校。”张鹏程说。他垫付资金改造学校,建宿舍、食堂。刚开始,没女教师住校,女生宿舍开不起来,原本打算出去打工的妻子田丽歌看不得丈夫作难,心一横陪着他住校,孩子也跟着住了进来。他担心孩子们吃得不够好、长得不够高,自掏腰包给他们加餐,鸡腿、大虾、肉轮着来,每晚还下厨给他们做宵夜。

    学生多是留守儿童,整天和这些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学习、吃饭、游戏在一起,张鹏程就像普通爸爸一样。在他的努力下,二郎庙小学“起死回生”,眼下在校学生已经有150人。

    这几年,张鹏程把大部分精力和工资都给了这所乡村小学,却唯独不肯给自己“投资”:脚上的运动鞋是妻子前两年花80块钱买给儿子的,被他“捡了便宜”,已经穿出了破洞;身上的衬衫洗得变了形,已经抽了线头……“陪着学生,一切值得。”他说。

    “白发校长”走红后,一批批爱心物资送到学校。张鹏程由衷感谢这些爱心人士,但他更期待有更多有志青年投身乡村教育,陪着农村孩子长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