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 开学综合征找上孩子了家长该咋办?
  • 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 开学综合征找上孩子了家长该咋办?

    时间:2021-09-10 21:32:32  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

    河南商报记者杨益莹

    孩子去哪儿上学,何时报名,需要做哪些准备……学校即将开学,家长们焦虑起来了。

    除了家长,孩子们的焦虑也来了。面对即将到来的幼儿园开园、小学开学,有的孩子感到焦虑、紧张,有的孩子不愿意去上学,有的孩子甚至出现头晕、乏力、呕吐的情况。

    面对孩子出现的种种焦虑和不安,家长应该如何帮助孩子战胜开学综合征呢?

      开学前,孩子出现这些变化要注意

    河南省中医院精神心理科负责人高金松介绍,临近开学,门诊上经常遇到一些小朋友,在家长带领下前来咨询,具体表现为:

    ①睡眠问题: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白天无精打采甚至嗜睡等睡眠紊乱的表现;②消化系统问题:食欲不振或者暴饮暴食,不明原因腹泻;③表现各异的躯体不适症状:头晕、恶心、腹痛、关节疼痛、全身疲乏无力等;④与学习相关的功能减退:比如记忆力减退、理解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定等。

    家长应该如何判断孩子是没休息好,还是因为面对开学出现的心理问题呢?

    “家长可以进行纵向比较,也就是通过孩子现在的表现与过去进行对比。如果孩子整个假期都是风平浪静,临近开学了出现各种问题,则开学综合征的可能性比较大。”高金松说。

    此外,高金松建议家长们也可以将孩子的表现与其他同龄人进行对比,“如果其他人没有出现类似行为,唯独自己的孩子出现上述表现,那么也应该考虑是否出现了开学综合征。”

      如何帮助孩子克服对开学的恐惧?

    高金松建议家长们从以下方面帮助孩子做好调整,陪伴孩子顺利度过开学前的过渡期。

      做好后勤支持,帮助其调整作息

    无论开学前还是开学后,都可以设置一个缓冲期,让孩子的生活习惯尤其是睡眠逐渐接近在校期间的正常作息,以适应开学后的“时差”变化。

    做好情感支持,帮助其树立信心

    选择孩子感兴趣的话题,比如近期的奥运会、残奥会当中的励志故事,多听孩子说,自己少说,孩子不愿听时就不说。

    对孩子多鼓励多沟通,给予积极的心理暗示。

    做好“技术”支持,帮助其回归正轨

    家长可结合自身经验,与孩子一起购买新学期学习文具、所需书籍,与孩子共同拟订新学期计划等,这是学习“技术”支持。如果孩子仍然无法摆脱开学恐惧心理,可及时求助专业人士,比如心理医生,拉他一把,以便尽早回归正轨,这是医疗“技术”支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