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一场雨 一家人 一条心
  • 一场雨 一家人 一条心

    时间:2021-09-10 21:32:41  来源:大河网  作者:

    重新复诊后的米河卫生院。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耿毅卓摄

    □河南日报记者 李倩 实习生 余沚瑶

    8月底的这场雨让张遂升揪心。

    从8月28日下午开始,巩义市米河镇的雨就没停过,与米河卫生院后门仅一路之隔的汜河水位上涨近一倍。

    当天上午,卫生院院长张遂升带着几十名医生护士挥铁锨、装沙袋、搬物资,在医院后门筑起一道一米多高的防汛墙。“不打无准备的仗,把一切预案都做到前面。”张遂升说,这是“7·20”那场暴雨带给他的切身感受。

    回想起那场雨,张遂升至今心有余悸,暴雨让米河卫生院损失严重;但同时,恢复重建的过程,也让他温暖踏实,来自各方的救援力量让当时如同孤岛的米河不再孤单。

      危急

    一个多月前,米河卫生院遭遇了什么?先看一组数据:

    7月20日当天,巩义突降暴雨,镇区被雨淹没、道路坍塌、通信中断、2万余人受灾。

    “水从后门涌进来,积水从膝盖很快就涨到和住院部一楼齐平。”张遂升翻出当时的手机画面,滚滚洪流冲垮后门围墙,一路冲到住院部、CT室、药房、病房楼……

    洪峰后,米河卫生院三栋楼体的一楼被一米多深的淤泥覆盖,医疗设备几乎全数被毁,门板被冲倒、窗户被击碎,满目疮痍。

      营救

    这是一场惊心动魄、众人协力的营救。

    转移!水位迅速上涨,住院部二楼三楼的患者必须赶快转移到相对安全的高处。人背、肩扛、担架抬,医生护士们一趟趟接力、一次次往返,终于把114名患者和家属安全转移。

    清淤!“山洪退后淤泥有一米多深,清理难度非常大。”当天夜里,巩义市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乔来军带领8辆救护车、70多人的防汛医疗救援队赶到米河,连夜开始抗灾抢险,为受灾群众提供医疗救治。随后几天,该市医共体所属的18家乡镇卫生院、400多名医护工作者组成志愿者团体也来帮助清淤。

    “淤泥用铁锨铲一铲流一半,挥两次才能铲出一次的量。”巩义市总医院副院长郜炎辉说,最后大家想出个办法,室内的人用铁锨往外推,在走廊的人用木板往外推,就这样一锨锨把淤泥运出去。

    上万平方米的淤泥,6天时间全部清理干净。

      重生

    7月26日,米河卫生院重新开诊,复诊后将覆盖附近19个行政村、近10万群众。这不仅意味着这家卫生院的诊疗已基本恢复到灾前水平,也意味着它将和米河镇一起在灾后重建中恢复生机活力。

    复诊前,巩义市总医院调配来医用耗材、办公家具、基础药品;复星集团捐助的移动DR及一批感冒、消炎等药品陆续到位……

    复诊前一晚,恢复供电、供水和网络,医院连夜通知具备诊疗条件的科室第二天开诊。

    复诊当天,58岁的骨外科副主任医师马耀周不到7点就开始坐诊。

    卫生院复诊后的第一个就诊患者,是一名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的老人,他说,“没想到这么快重新开诊,在家停药一周多,不敢再耽搁了!”

    ……

    张遂升说,让米河卫生院绝境重生的,不仅是来自巩义市总医院医共体成员单位的帮助,更是社会大家庭的齐心协力。

    在米河卫生院一楼有一处未粉刷的墙壁,洪水留下的痕迹清晰可见,两米多高的水位线处立有一个标识牌:“振奋精神、重振米河”。张遂升指着牌子很是动情,“一场雨,一家人,一条心,这就是我们米河人的精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