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复工首日 员工们早早就到了单位 “真不知道自己还是个工作狂”
  • 复工首日 员工们早早就到了单位 “真不知道自己还是个工作狂”

    时间:2021-09-10 21:32:43  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

    物业、保安在疫情期间组成运输车队,向各方运送物资

    河南商报记者张逸菲文/图

    8月28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35号公告,宣告郑州市所有街道所有封闭封控区域解封。对于最后解封的二七区京广路街道的市民来讲,从被封到解封已近30天。

    被封控的不仅是居民,还有区域内各家企业。近一个月被隔离的生活,并不像突如其来的假期,随着隔离时间的不断拉长,“工作狂”的标签被很多打工人主动领取,他们就一个想法——“赶紧恢复正常吧,我从没有像现在这样迫切想上班”。

    开工第一天感受到了员工蓬勃的工作热情

    航海路的正商航海广场写字楼入驻了不少企业,其中一家经营电商的企业,近六成员工住在京广路街道的各封控小区内。

    “我们公司差不多600名员工,主要做化妆品的电商生意,员工多是年轻人,平均年龄在二十六七岁。”河南梦尔达商贸公司的负责人刘善炜说。

    公司没有线下实体店,全部依靠线上店铺盈利,这使其在这次停摆近一月的疫情“考试”中,损失不太大。

    “但居家办公,效率比较低,平时在公司开会较多,大家面对面沟通,很容易碰撞出新思路。”刘善炜说,“线上办公效率低,大家状态不太好,也影响了一部分业绩。”

    除了业绩受影响,刘善炜感受最大的,是员工情绪的变化,“不像去年的那轮疫情,本轮疫情让我们感受到疫情真的离我们很近。7月份不少员工去六院附近打了疫苗,疫情暴发后他们就被隔离在家了。”不少年轻员工的情绪,在隔离半月左右的时候濒临崩溃,刘善炜和其他领导决定,由人事部和行政部统计出所有封控区的员工,每天打电话询问其情绪和需求,帮助他们一起渡过心理上的难关。

    8月30日,是这家企业正式复工的第一天。刘善炜来到公司,感受到的是员工们蓬勃的工作热情,“大家状态真的很好,都说要一起使劲儿,好好工作。”

      居家办公效率变低,有人从未如此迫切想上班

    位于二七区的一家大型工程企业,从8月4日起到解封,被封控了近20天。

    8月20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28号通告,解除了该公司所在地二七区大学路街道的封控。“单位决定,下周一(8月23日),公司全体员工恢复正常上班。”该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刘源说。

    居家效率低,有些跨部门的合作,平日里串个门、开个会,面对面就能解决的,如今还得靠微信群线上沟通,“太麻烦了,再加上有些女同事反映,在家办公免不了带孩子,严重影响手头工作。隔离没几天,就有好些员工向领导申请,能不能开通行证,到单位完成工作。”

    因为不符合疫情防控工作,通行证肯定不能开,而近四成的员工住在二七区,大家只能互相鼓劲儿,克服难题。

    好在疫情的阴霾终于散去,拨云见日,8月23日一大早,员工们早早来到单位上班,精神状态饱满,好像有用不完的劲儿要“发泄”在工作上。“真是歇够了。”刘源说,“很多人都说,真不知道自己原来是个工作狂。”

      是灾难也是历练还体现了集体向心力的凝聚

    不管是之前的郑州暴雨,还是这次疫情,各企事业、政府机关及小区,保安和物业绝对称得上是抗洪抗疫的中坚力量。

    “从7·20郑州暴雨开始,公司分配的保安和物业团队的工作量,是平日的两倍以上。”河南鼎誉集团的负责人王刚对河南商报记者说。

    主营业务是保安、物业等人力资源的输送,河南鼎誉在这一个月期间,遭受了巨大的挑战。公司办公地点位于封控区,只有行政人员居家办公,但其劳务派遣的保安和物业工作人员,在封控区内外,都在此期间拼尽了力,就是为了打赢这场仗。

    “在一线的员工,都是24小时连轴转,太辛苦了。”王刚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虽然水灾和疫情对公司的直接影响不大,但对保安和物业需求量大的甲方公司冲击较大,导致甲方不能按时支付劳务报酬,所以,这一个月,河南鼎誉需要自行垫付员工工资。

    8月30日,复工的第一天,尽管本月应收账款高于平时峰值的一倍多,但王刚仍表示理解,“9月,我们准备对在这次灾难中,有特殊贡献的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王刚说,与此同时,对于公司行政人员的薪酬,也将全额发放,“祸兮福所倚,这次灾难,让我看到了企业内部和社会公众的凝聚力,对公司内部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历练,我相信大家可以团结起来,共渡难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