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邻居大半夜“太闹腾”该咋办?上门提醒还是打110报警?
  • 邻居大半夜“太闹腾”该咋办?上门提醒还是打110报警?

    时间:2021-09-10 21:32:46  来源:大河网  作者: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蔡君彦

    “摔东西、砸东西、声音超级大,已经骂了半个多小时脏话了,动静大得吵醒了三栋楼,不下三个人出来怼他们两个了……”8月27日凌晨2时许,郑女士在微信朋友吐槽,“我再忍一下,不行的话我人生的第一次报警就奉献给他们……”此番吐槽,引发多位好友共鸣,也让大家探讨:一旦遇到邻居太闹腾的情况,该咋办?

    有人忍了楼上三年噪音报警被警察批评“为啥不早说”

    遇到邻居“动静太大”,该咋办?家住郑州市文化路66号的市民李女士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记者,可以报警。“我忍了三年,上门提醒了无数次,不如警察出面一次有效。”

    “我也是第一次报警,如果其他办法管用,谁愿意惊动警察?”李女士说,当时,楼上的邻居租房办舞蹈培训班,经常把音响开得很大,一家老小长期饱受噪音之苦。起初,想着邻里关系以和为贵,她曾多次上门提醒,每一次都是改善几天后,依旧老样子。

    有一次,孩子中午在家休息时,楼上音乐震天响,李女士忍无可忍,敲开楼上邻居的房门,拿手机录视频取证。“事后证明,我录这些证据很管用。”她说,邻居见她录视频,气急败坏,报警称她“私闯民宅”,并迅速调低了音量,换掉了舞蹈服……随即,她也报了警,称邻居噪音扰民。

    警察赶来后,进室内看了屋里的舞蹈室和音响,又看了李女士录的视频,批评对方不该在居民区办舞蹈班噪音扰民,尤其是休息时段……让李女士印象深刻的是,当她给警察诉苦自己已经忍了楼上噪音三年后,警察扭头说她:你为啥不早说?

    而就在警察出面处理不久,楼上的舞蹈室终于搬离。

    邻居闹腾有偶尔也有常态可先请物业出面也可以报警

    遇到邻居噪音扰民,是否可以打110报警?记者咨询郑州警方获悉,当然可以。不过,要弄清楚哪些噪音可以报警,还要意识到,除报警之外,还有其他渠道可以尝试,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花园路派出所周姓警官告诉记者,她就处理过因为邻居噪音扰民报警的纠纷,辖区有居民把房屋出租给多位年轻人居住,因为这些人经常半夜闹出很大动静,严重影响邻居休息。居民报警后,警察深入了解发现情况属实,责令对方搬离。

    周警官表示,邻居噪音有“偶发”,也有“多发”。偶发后未再出现此类情况的话,可以不用报警。如果“多发”,可以先试着上门提醒,有物业的小区,最好通知物业人员出面协调,尽可能避免邻里间的正面冲突,如果物业出面后仍不见改善,再报警也不迟,由警察出面处理。

    针对一些人遇到建筑施工噪音等也拨打110报警的情况,警方提醒,工业噪音、建筑施工噪声等由环保部门管辖,可拨打12369向环保部门进行反映;如邻居“闹腾”之类的社会生活噪声,可以拨打110报警。“如果不知道该向哪儿反映,也没关系,拨打110报警后,值班人员会告诉报警群众该怎么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