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郑州市区小学入学年龄能否全部调整为6周岁?
  • 郑州市区小学入学年龄能否全部调整为6周岁?

    时间:2021-09-10 21:32:57  来源:大河网  作者: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谭萍

    8月30日,2021年郑州市内各区小学招生报名工作方案公布。从今年公布的郑州市内各区小学入学报名工作方案可以看出,各区在入学年龄上不尽相同,有的保证6岁4个月适龄儿童全部入学,有的则放宽至6岁。为何各区小学入学年龄不一样?郑州市区小学入学年龄能否全部调整为6周岁?这一话题又一次成为家长们关注的热点。8月30日,大河报记者联系到郑州市教育局,为家长们释疑解惑。

    入学年龄根据适龄儿童人数等多种实际因素确定

    大河报记者从郑州市教育局了解到,根据《义务教育法》的相关规定,郑州市教育局要求各区结合各自实际,根据适龄儿童人数、学校分布、教育资源最大承载量等情况研究确定各小学的入学年龄。在制定时,郑州市各区还需统筹考虑因城镇化水平快速提升、户籍制度改革、计划生育政策调整、租售同权政策实施而逐年增多人口及学生生源。此外,还要贯彻落实国家要求,严格控制班额,保证超大班额零增量,大班额数量大比例下降。

    也就是说,对小学入学年龄的划定并不简单。但结合郑州实际,保证适龄儿童“应入尽入”,郑州市教育局还是对小学入学年龄划出了一条“硬杠杠”:对年满6岁4个月的儿童,必须保证全部入学。

    五年间,郑州市区小学新生增加2万余人

    2016年,郑州市将市区小学入学年龄由保障6岁6个月入学调整为保障6岁4个月全部入学。

    来自郑州市教育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2020年,五年间小学新生入学人数由8.23万人上升至10.34万人,增加了2.11万人,平均每年增加4000多人。

    “尽管各区通过新建、改扩建小学和内部挖潜,尽可能增加学位供给,但建校速度还是赶不上我市新型城镇化发展速度。”郑州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说。

    2021年郑州市区小学新生入学报名在即。据了解,郑州市教育局多次召开座谈会,督促各区尽最大限度降低小学入学年龄,各区教育局积极调研协调,根据实际确定了区域内各学校入学年龄。

    “今年除航空港区仍继续保障6岁适龄儿童全部入学外,另有经开区克服困难,将辖区小学入学年龄全部调整为6岁。”

    条件成熟后逐步降低入学年龄,直至6岁

    娃娃入学,牵动千家万户。

    郑州市教育局表示,将严格落实《郑州都市区中小学布局规划(2014—2030)》,切实保障规划控规的中小学用地落地,实施教育用地联审联批制度,依法落实新建居住区配套标准化学校建设,确保足够的学位供给,满足学生就近入学的需求。

    “未来,郑州市教育局将继续加强调查研究,督促各区在条件成熟的基础上,逐步降低小学入学年龄,直至6岁,尽可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郑州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