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变异毒株“奥密克戎”是何来头?
  • 变异毒株“奥密克戎”是何来头?

    时间:2021-11-29 10:30:26  来源:央视  作者:

    近日,在非洲多个国家发现的新型变异新冠病毒引起各国高度警惕。

    当地时间26日,世界卫生组织举行紧急会议后发布声明,将这种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株B.1.1.529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并命名为Omicron(奥密克戎)。初步研究表明,与其他“需要关注的变异株”相比,该变异株导致人体再次感染病毒的风险增加。

    卫生界人士说,广泛接种新冠疫苗现阶段仍是遏制病毒扩散的有效方法,民众应尽快接种。

    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因何“走红”?

    世卫组织在声明中指出,南非于11月24日首次将这一变异株报告给世卫组织,首个感染该变异株的样本的采集时间是11月9日。

    截至目前,已有大约20个国家陆续发布或准备出台针对南部非洲国家航班和旅客的入境限制措施。

    研究人员表示,去年10月在印度发现的德尔塔变异毒株,总共包含15处突变,世卫组织在今年5月将其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而根据初步研究发现,同样被世卫组织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奥密克戎,比德尔塔毒株具有更多突变,目前已知该变异株携带的突变至少有32处,大量突变意味着可能会弱化现有新冠疫苗的效力,并且可能更具传染性。

    当地时间11月27日,意大利罗马儿童医院科研团队发布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全球首张图片。

    图片显示,与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相比,奥密克戎毒株拥有更多的刺突蛋白突变。这些变异多样化,且大部分位于与人体细胞相互作用的区域。

    专家:新毒株“极不可能”重演德尔塔的急速传播

    研究人员表示,新冠病毒通过变异进一步适应人体,但并不一定意味着变得更加危险。

    南非医学协会主席安吉丽克·库切称,该变体目前仅引发“轻度疾病”,症状包括肌肉酸疼、疲倦,并伴有轻微咳嗽,“到目前为止,我们发现感染者并没有失去味觉和嗅觉,也没有明显的症状。”

    曾主导阿斯利康制药公司与牛津大学联合研发疫苗的英国科学家安德鲁·波拉德说,现有疫苗应该能够抵御新毒株,但具体情况得等今后几周获得更多研究数据才能厘清。他27日表示,新毒株“极不可能”重演德尔塔毒株迅速传播的情况,且相信针对新毒株的疫苗可以“非常迅速”地研发出来。

    奥密克戎对中国影响几何?钟南山、张文宏发声

    11月28日,钟南山接受采访时介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近期在中国香港也发现了病例,“这个变异株很新,虽然分子基因检测发现,它在受体结合部位有比较多的变化,但是它有多大的危害性、传播会有多快、会不会使疾病更加严重,以及是否需要针对它进行疫苗研发,还要根据情况来判断。现在下结论为时太早。”

    11月28日午间,张文宏也发布微博,回应新变异毒株的影响。张文宏表示,可以判断,这次南非的变种病毒出现有偶然性,但是是否会对目前的初步建立的脆弱的人群免疫构成威胁,需要两周左右的观察时间。不过张文宏认为,对中国目前还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中国目前快速响应与动态清零策略可以应对各种类型的新冠病毒变种,新冠病毒再变,还是新冠病毒,“我们可以应对德尔塔,也能应对奥密克戎。”

    (据央视、第一财经、南方都市报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