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世界图书与版权日丨著作权法为原创“撑腰”
  • 世界图书与版权日丨著作权法为原创“撑腰”

    时间:2022-04-24 10:59:27  来源:  作者:

    大河网讯(记者 王紫仪)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开卷品书香,在享受阅读的同时,更应该注重版权保护。《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经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代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后经三次修正,新法于2021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著作权法的修订让作者更加有底气,让创作更加有新意。

    对于著作权法的修订,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作协副主席廖华歌表示,“著作权法的修订对于促进文化艺术繁荣,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让侵权人付出高昂代价,从而促发国人版权意识的觉醒,可以营造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

    “随着新媒体的融合,版权问题越来越多地呈现在我们面前,在引用或者使用他人作品时,应当征得原作者同意。”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李建伟在采访中说道。著作权法对图书出版中作者的著作权、出版者的版权保护进行了详细规定,李建伟说:“独创性是著作权对作品认定的重要准则,保护著作权就是保护创作活力,这样好的作品才能源源不断地创作出来。”

    近年来,网络小说侵权的现象时有发生。不法分子搭建盗版网站,利用自动化采集工具,将其他网站的小说批量上传到自己的盗版网站上供免费阅读,以此吸引流量,投放广告。对于此种类型的侵权行为,河南国基(北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敬栋向记者介绍道:“根据著作权法的规定,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发表其作品的;歪曲、篡改作品等侵权行为均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另外,若以盈利为目的还有可能涉嫌犯罪。”

    著作权法为原创“撑腰”,让创作环境风清、气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