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豫文明同行丨村在景中、景在村中……河南这些乡村美出新“颜值”
  • 豫文明同行丨村在景中、景在村中……河南这些乡村美出新“颜值”

    时间:2022-04-24 10:37:34  来源:  作者:

    大河网讯 (记者 朱丽文)村道干净整洁、庭院环境优美、家庭温馨和睦……行走在河南省农村,道路整洁、庭院优美,一幅幅清新美丽的新时代农村画卷尽收眼底。现在的农村抬头赏景、低头见绿的“小美”提升了乡村的“大颜值”。

    洛阳:美丽乡村绽放“文明花”

    近日,伊滨区寇店镇舜帝庙社区居民高留圈家门前的牡丹开得正艳,在牡丹旁的墙上,一幅长约3米的“举贤治国”主题墙体彩绘,让这个普通的农家小院多了几分特殊与别致。

    66岁的高留圈已在舜帝庙社区生活了40多年。高留圈回忆,从前,这里和许多农村一样,家家户户门口都是贴着小广告的大白墙。目前社区完成了16幅墙体彩绘,内容涵盖舜帝的一生,其中一幅就在她家门前,这给她家的生活带来了可喜的变化。

    “家越变越美,高兴着呢!”在高留圈看来,历史题材墙体彩绘给她家带来的不仅是院落“颜值”的提升,还有对下一代的知识文化熏陶,“小孙女每次回来都要拉着俺在各家门口看看,吵着要听村庄的历史和画里的故事”。

    平顶山市卫东区:文明乡村 美好家园

    平顶山市卫东区东高皇街道岳家村岳飞文化广场,几位村民在镜头前伴着音乐舞动。近年来,岳家村将乡村文化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兴建了以民族英雄岳飞为主题的文化广场,让历史文化与日常生活相结合,“村在景中、景在村中”。

    小店村文化广场

    小店村文化广场

    在前往上徐村的路两旁,村民用洒水车为绿化植物浇水,清水喷淋下的绿植更显活力。近年来,该村围绕村中道路打造乡村景观带,数公里长的村路种植了樱花、格桑、月季等花卉植物,实现绿植全覆盖、四季有花开。

    在小店村村口,百余米的道路被桐花装扮,香气四溢。据悉,该村种植桐树近500棵,多数为20多年树龄的大树,桐花包围着村庄,处处诗情画意。

    濮阳:“民富”“人和”“村美” 共奏新春序曲

    “格大庄啊格大庄,一穷二白的‘土疙瘩’,摇身一变成了清秀的村庄……”在南乐县杨村乡格大庄村的文化广场里,传来掩不住的欢声笑语,秋千摇曳,跷跷板起伏,独特的轮胎桥、梅花桩等娱乐设施刺激有趣,孩子们叽叽喳喳地玩闹声让这座小村庄充满了春天的生机。

    航拍生态宜居的乡村美景

    航拍生态宜居的乡村美景

    这处占地面积10亩的农家“游乐场”,是由该村实施“一宅变四园”建设而来,村边闲置荒地改造成亲子游乐园,村内废弃坑塘改造成莲花池,闲置桩基打造成党建墙、廉政墙和停车场,不仅成了村民休闲的好去处,还吸引了众多邻村群众前来游玩,以往破旧的“土疙瘩”格大庄村成了周边人眼中的“香饽饽”。

    迎着明媚春光,沿着“四好农村公路”袁烟路漫步,入眼的是整齐划一的新农村房屋和院落,打扫得干净整洁的街道,大门上寓意祥和的春联、路灯杆上火红的中国结、家家户户门楣上的红灯笼映衬着灰白格调的墙体……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抬头可见节日的喜庆。“大人小孩都有了玩的地方,去打牌、拉弦、唱戏、扭秧歌的人非常多,小孩们真是赶上了好时代,出生在了‘蜜罐’里,居住环境比以前强太多了!”谈及村里的喜人变化,村民端木志瑞竖起了大拇指。

    灵宝市:故县镇擂台“赛出”美丽乡村新“颜值”

    4月,故县镇里村村的乡村道路旁,随着一辆装满水罐的汽车缓缓移动,车后哗哗的流水顺着一根白色的水管,喷涌着流入路边的树坑。

    “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我村绿化一共栽植栾树、紫花槐500多棵。这段时间,镇里正在组织开展环境整治擂台赛,村村都在争当先进,利用节日期间,抓紧给这些风景树进行第二次浇水,确保成活率。”里村村党支部书记李芳魁头戴草帽,一边浇水,一边和大家平整着路边的树行。

    在310国道旁的高柏、神底、城东等村,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的人居环境整治场面。不负春光整治忙,擂台“赛出”新气象。虽然是清明节小长假,但在故县镇乡村,全镇工作不停歇,不松懈,镇村干部依然奋战在忙碌的工作一线。

    今年,该镇把人居环境整治列入乡村振兴的“头号工程”,在全镇范围组织开展春季植树造林暨人居环境治理擂台赛。擂台赛分为片内、大片、全镇、总结评比四个阶段,由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通过现场观摩、评比打分,对全镇各村由好到差排序,进行奖惩,对工作成效明显的村授予红旗并给予奖励,排名靠后的授予黑旗。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捆绑作业,同奖同罚,以促进春季植树造林和人居环境治理提质提效。

    驻马店上蔡县小王营村:醉美四月天 乡村亮丽景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春天的小王营,惠风和畅,一派欣欣向荣。干净平整的路面,碧绿的垂柳微微摆动,一位老汉骑着老年三轮代步车行驶在幸福的大道上。

    美丽的村庄。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美丽的村庄。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多年的环境治理,使小王营主干道旁边的水塘展现出小家碧玉的模样,波光粼粼的水面,是她的娇羞,红花绿植,为她披上多彩的新衣,让她更加迷人。这是小王营人最骄傲的地方,也是见证小王营发展成果的地方。

    一弯朱桥腰上跨,袅袅婷婷丰姿俏。微风乍起,吹皱一湾春水,朱桥宛如长虹卧波,一片岁月静好。村民三五成群,走过木桥,噔噔噔的节奏,是小王营独有的幸福旋律。

    绿水旁的人家,白墙红瓦高门楼,整齐地矗立在道路旁边,推开自家的大门,不仅有水有绿有风景,还有让人艳羡的诗和远方。

    一个个红色蓝色的“大箱子”摆在了村里的道路旁,这些“大箱子”其实是全自动的垃圾分类处理装置,小王营村通过奖励的手段让村民们主动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让保护环境的意识深入人心,这些“大箱子”也成了一道亮丽风景线。(线索由河南文明网提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