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露营、野餐成新消费热点,相关企业超4万家市场规模过300亿
  • 露营、野餐成新消费热点,相关企业超4万家市场规模过300亿

    时间:2022-04-22 11:48:4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

    郑州北龙湖湿地公园,不少市民扎起帐篷露营,享受周末惬意时光。

    银基冰雪酒店“森林秘境野奢露营节”,精致露营受到热捧。

    □策划生活运营中心执行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魏朝林 张超 王惟一 赵志雯 王永璐 文图

    清明假期之后,精致露营、野餐等新兴的出游方式让很多人意犹未尽。后疫情时代,大家出游半径缩小,本地游催热了一批新经济业态的增长。近日,小红书发布的“清明假期出行数据”显示,露营搜索量同比大涨427%。

    旅游新业态的发展带动了新兴文旅企业发展,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超过4.1万家露营地相关企业。近十年来,我国露营地相关企业注册量逐年上升。2020年新增8758家相关企业,同比增长227.52%,实现近十年来的最大增速。2021年新增相关企业2.1万家,是近十年来相关企业注册量最多的一年。本地游催热了哪些经济新业态的增长?是否会影响未来文旅产业发展格局?

    出游改变

    出游半径缩小,精致露营、野餐热度飙升

    近期,无论是抖音、小红书还是朋友圈,“精致露营”成为了大家热衷的追求。上周末,郑州本地气温飙升,市区的河道边、公园内随处可见露营者的身影。

    4月10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来到郑州北龙湖湿地公园,开阔的草丛里、树荫下,不少市民架起帐篷和烧烤架露营野餐。“在这里搭帐篷露营的市民越来越多,只要是景好人少的地方,都能看到露营的家庭。想露营的人多了,都需要提前占位了!”在郑州北龙湖湿地公园散步的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在郑州北龙湖湿地公园走访发现,有不少人是朋友之间结伴露营。从他们的交谈中记者获悉,一大早他们就开车到达公园的露营地,大家一起动手支起帐篷,还准备了不少加热即食的食品,再摆上复古的露营灯、木质的小桌椅,七八个人边吃边聊一直到路灯亮起才意犹未尽地离去。除了北龙湖湿地公园,不少市民也选择在郑州贾鲁河边空地露营,色彩鲜艳的小帐篷更是成为沿河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规模扩大

    预计今年露营地市场规模将达354.6亿元

    近日,小红书发布“清明假期出行数据”,露营搜索量同比大涨427%。以“露营”为主的周末休闲方式,一时间在小红书、朋友圈随处可见,为什么精致露营度假的方式热度会迅速飙升?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20年中国露营地市场规模从77.1亿元增至168.0亿元,复合增长率13.9%。2021年露营地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增长率达78.0%,市场规模达299.0亿元。预计2022年增速达18.6%,市场规模将达354.6亿元。业内人士认为,露营地市场规模受到整体旅游市场增长带动,以及消费者对短途旅游和更贴近体验自然的倾向,预计未来将持续增长。

    郑州市民杜先生是个热衷于汽车旅行的发烧友,因为不能远行,上周末他和朋友一起租借了一辆房车,以露营的方式度过了一个轻松愉快的周末。杜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提前一天准备了烧烤食材、烧烤炉、小桌椅和茶具,在空旷郊区,品品茶、吃吃烧烤,非常惬意自在。

    据企查查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超过4.1万家露营地相关企业。近十年来,我国露营地相关企业注册量逐年上升。2020年新增8758家相关企业,同比增长227.52%,实现近十年来的最大增速。2021年新增相关企业2.1万家,同比增长139.50%,是近十年来相关企业注册量最多的一年。

    景区探索

    景区试水以精致露营地为基调运营模式

    其实,随着露营经济的发展,目前已经出现了“营地+景区”模式、“营地+田园”模式、“营地+体育”模式、“营地+玩乐”模式等,预计未来露营地仍会朝着多样化、创新化道路发展。近日,记者发现这种周边也有不少景区搭建了“露营地专场”,为游客提供更加“精致”的露营服务。

    记者通过某网络平台查询发现,近日,郑州周边首次亮相的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银基云岩湖森林露营地”和位于中牟县的“沙窝森林公园”位列出游排行榜前列。

    银基文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首次开放露营项目,云岩湖森林露营地位于云岩湖正中湖心岛,四面环湖,露营地分为烧烤区、露营区、休闲区、萌宠区等区域,白天可以游湖、赏花、踏青、烧烤、撸萌宠,晚上围坐在一起举行篝火晚会,很多市民在这里找到了度假的新模式。

    记者还注意到,位于中牟县的“沙窝森林公园”内,还设置了帐篷露营区、沙滩区、幕布电影等,也为很多亲子家庭提供了不错的新兴的休闲娱乐方式。

    露营主力

    近两年,露营主力消费者75后到90后居多

    业内人士认为,迅速增长的露营市场,带动了部分新业态的增长,如露营帐篷、充气床垫、烧烤炉、预制速食菜品、饮料酒水等相关产品的售卖,近期的销量一直居高不下,或许这些出游方式的改变,也逐渐成为大众近郊游的“新风气”。除此之外,五一假期即将临近,预计出游半径缩小的情况还会继续,将会让“全家露营”的出游方式持续一段时间。

    携程露营数据显示,携程露营产品今年预订量同比增长近10倍。此外,另有平台数据显示,近两年,露营主力消费者为30~45岁之间的人群,75后到90后居多,95后精致露营“八大件”分别为帐篷、床垫、睡袋、炊具、氛围灯、移动洗澡堂、折叠马桶以及宠物防丢服。

    携程集团区域政务总经理孙为立表示,近年来,受限于出行的因素,游客的旅行半径缩短,周边游、户外露营等旅游形式成为主流。目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距离近、时间短、慢体验为特点的“微度假”受到许多人的欢迎,而能亲近自然、享受户外活动的露营更能够满足当下人们的生活需求。

    销售变化

    一“顶”难求?近郊游带动户外用品畅销

    随着露营、野餐的热度飙升,电商平台上帐篷及野餐垫的销量也因而迎来爆发式增长。

    记者从多家电商平台的户外用品店了解到,部分品牌的帐篷、烧烤架等户外产品热销,已经显示缺货。骆驼牌户外京东自营旗舰店客服人员表示,由于天气回暖,最近帐篷比较热销,工厂补货跟不上,现在能拍下的商品都是有货的,售完的商品暂时拍不了。此外,记者也发现,在探险者京东自营旗舰店的产品页面里,也存在帐篷等产品缺货的情况。

    不仅如此,记者线下走访了位于郑州市经三路的图途、骆驼和探路者等户外用品品牌店,均表示自天气转暖以来,户外装备的销量较之前有明显增长。同时记者也发现图途店面里部分露营商品已售罄。图途专业户外用品的店员告诉记者,露营装备的消费主力大多是80、90年的中青年,每单消费在1000元左右。

    近来大家在朋友圈也看到了不少沙滩帐篷、草地野营的美图,每处细节都颜值爆棚。为此,记者联系深受追求文艺与颜值年轻人喜爱的宜家郑州商场,相关人员表示,4月以来,宜家的户外家具类产品销量比上月有显著增长,很多郑州的家庭喜欢购买宜家户外实木类防水家具,还有轻便可折叠的户外躺椅,另外适合户外野餐使用的食品盒、密封袋、野餐毯等也是不少露营家庭便携首选。

    享受生活

    “露营热”让人享受DIY的乐趣,带动烧烤食材热销

    露营在外,吃是必不可少的。就在上个周末,记者在郑州各大露营地看到,充满体验感和趣味性的户外烧烤,以及方便的熟食速食,成为许多市民露营的首选。

    “露营热”也带动了相关产品的热销。昨日,记者在商超走访时看到,盒马鲜生绿地新都会店专门设置了一块烧烤区,冷柜里摆放着成串腌制过的孜然羊肉串、五花肉串、鱿鱼、秋刀鱼,以及配好调料的蒜蓉粉丝扇贝、蒜蓉生蚝等,品种十分丰富。

    盒马鲜生店员告诉记者,“这些食材可以烤好后打包带走,很方便。尤其是最近很多人周末出去野餐,有些顾客一买就是几十串,到了地方稍微再烤烤加热就能吃,不用花费很多时间烤制,适合一些不太会烧烤的新手。”除了这些现烤食材,冰柜里还有各式各样的羊肉串、牛仔骨等冷冻烧烤食材,这些食材更能让人享受DIY的乐趣,也颇受顾客欢迎。

    带动周边

    烧烤配套产品、熟食卤味、水果拼盘等产品销量都有所上升

    专卖火锅烧烤食材的锅圈食汇,近期也迎来一波消费小高峰。金水区一家锅圈食汇门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清明节假期来买烧烤食材和工具的顾客特别多,上个周末天气暖和,店里烧烤食材的销量也不错。“店里产品的销量有一定的季节性,秋冬季火锅食材卖得好,进入春夏之后,很多人出门露营或者公司团建,选择烧烤的人比较多,因为更有趣味性,而且在野外没有电的情况下也可以用炭炉烧烤。”

    除了烧烤食材,店里烧烤工具的销量也有所提升。“一般人家里都有电火锅,但很多人家里平时不会准备炭烤炉、烧烤夹、竹签铁签等工具。有的人会在网上购买,有的人就趁着来买烧烤食材时直接全套配齐,更省事。”该门店负责人介绍,店里有一款一次性的烧烤炭盒,带有烤网,可供4至6人烧烤2小时,“这个很适合露营,携带方便,烧烤完就可以扔进垃圾桶,不用清理,也不用带回家占地方,价格便宜,最近卖了不少,很受顾客欢迎”。

    除了烧烤食材,不少市民出门露营会选择携带一些方便易食的食品。记者走访永辉超市、长申超市、丹尼斯全日鲜等各大商超了解到,近期每到周末,熟食卤味、寿司、切好的盒装水果拼盘、自热火锅、薯片瓜子等方便的熟食、速食类产品销量都有所上升,或与市民周末“露营热”相关。

    安全提示

    精致露营,安全常识要牢记

    业内人士提醒广大市民,在选择户外野营地的时候,尽量首选安全可靠的地区,比如一些收费的露营地或者与有经验的朋友结伴同行。选择坚硬平坦的地面搭帐篷,不要选择在河岸和干涸的河床,更不要在悬崖下或山坡旁扎营,以免起风导致重物滚落或山体塌方。

    此外,帐篷的入口要背风,同时也要考虑用火安全及便利。睡觉前务必检查是否熄灭了所有火种,请勿在帐篷内烧炭或柴火取暖以免一氧化碳中毒。

    记者走访公园时也发现,虽然大多数市民能够自觉将垃圾收拾起来,但仍有一些“意外”发生。一阵风吹跑的零食包装,无意中遗落的口罩和纸巾,掉落草坪的食物碎末等,都会给环境的美观和植物的生长带来影响。游客在享受自然的同时也要爱护自然,随手带走垃圾,避免使用带有抓地钉的帐篷,共同守护公园美丽的绿化景观。

    要想玩得舒心,市民最好“全副武装”,让昆虫无从下嘴。万一被叮咬,可先用碘酒或酒精进行局部消毒,如出现发热等症状,要及时就诊。

    携程集团区域政务总经理孙为立表示,建议游客尽量选择户外开放型景区、景点,一方面空气流通好,另一方面范围大、人员密度低,如乡村、古驿道等都是五一出游、露营不错的选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