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疫情防控进行时丨疫情下的你和我·讲述(下)
  • 疫情防控进行时丨疫情下的你和我·讲述(下)

    时间:2022-04-22 11:48:4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作者:

      刘冰

    濮阳县恒自然中心农贸市场负责人

    智慧农贸护航“菜篮子”

    疫情防控期间,日常生活物资的供给保障十分关键,农贸市场因人员流动性大,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场所之一。

    营业期间,我们都严格落实“戴口罩+测温+扫码”等疫情防控措施,市场在出入口设立了服务卡点,对市场内商户的旅居史、健康信息等情况也必须做到实时摸排掌控。

    进入市场,你就能看到戴口罩、手套的商户站在摊位前,还能听到热情的叫卖声:“白菜、白萝卜、西红柿,今天价格都很优惠。”“这都是鲜肉……”

    濮阳县恒自然中心农贸市场最大的亮点,就是市场装配的“智慧农贸”系统,在每个商户摊位上的电子秤一体显示屏上,营业执照、从业人员健康证、摊位经营人等相关信息清晰显示。这套系统对入场人流、热销商品区等信息还可以作出准确判断,以便实行错时入场、限员进场等,有效解决人员聚集现象。

    每天进行5次定时消杀,垃圾日产日消,同样是我们必须要做的工作。市场还要求,商户必须做好个人卫生和店面卫生,并建立进货记录和消杀台账等。

    市场内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值班值守,并不定时开展巡查,检查市场内人员是否规范佩戴口罩,并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提升顾客和商户的自我保护意识。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保供,如何做到保供稳价?我们召开了全体商户大会,严禁出现恶意涨价、囤货等现象。目前,公司对商户的摊位租金等制定了相应的补贴政策,并帮商户联系进货渠道。咱老百姓的“菜篮子”稳稳当当,没问题!(本报记者 赵振杰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马鹏宇 整理)

    郭建桥

    郑州高新区法院执行局执行员

    坚持尺度传递温度

    我是法院一名普通的执行员,疫情确实对执行工作造成了一定影响。很多时候,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我和同事没有办法到执行现场,但是,执行工作不能停摆。我们通过线上委托办理等方式,让人民群众的胜诉权益及时得到兑现。

    前几天,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的线上协助下,我们追回了26万元执行款,成功解决了申请人张某的家人看病急需用钱的问题。

    这是一起借款纠纷案,被执行人是西藏某劳务公司,我通过“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未发现其名下有可供执行财产,而申请人张某的家人生病住院,急需钱治病。

    就在这时,我接到线索:西藏某劳务公司既是此案的被执行人,又是另一案的申请人。这意味着另一案能够执行到位,就能给付此案申请人部分执行款,同时也能保障该劳务公司的合法权益。

    我立刻联系当地法院,提出线上委托办理请求。我整理好线上委托材料、法律文书等,当地法院及时进行了核查、办理、协助扣划等事项,26万元执行款成功扣划到位并转交郑州高新区法院,第一时间将这笔“救命钱”交至申请人张某手中。

    两天后,张某将一面写着“执行神速心系百姓”的锦旗送到我手中,表达他对法院执行团队的谢意。看着他的愁容终于散去,我们团队感到由衷的欣慰。

    我们既要坚持法律尺度,也要传递司法温度。受疫情影响,一些被执行人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我们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对那些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尽可能采用“活查封”“活扣押”等执行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运转的影响,同时,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以和解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共同渡过难关。(本报记者 周青莎 整理)

      史纪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史爷爷隔屏守护你

    又是柳絮漫天的季节。每年这时候,我最挂念的就是那些过敏体质的患儿。

    最近每天门诊结束得都很晚,因粉尘柳絮过敏引起咳嗽感冒的患儿不在少数。晚上7点多,还有焦急的家长从门外探进头来问:“史大夫,能给我们加个号吗?”

    我实在没办法拒绝。当了50多年儿科医生,我太了解孩子生病时家长那种焦急无奈的心情。尤其是疫情下,很多外地患儿不方便来郑州复诊,在路上奔波不仅孩子吃苦,还会增加感染的风险,但是电话里只能讲个大概,我寻思着找个啥解决办法。

    借助互联网医院,在医院开设的“豫中一”云诊室平台,我申请每周坐诊一次。在助手的指导下,一点点摸索问诊系统、熟悉线上开方流程,我已经在云诊室坐诊4次了。

    云诊室的第一次问诊,我是忐忑的。儿科医生都知道,患儿越小看病越难,万一电脑屏幕那边闹起来不配合该怎么办?我提前备了动物风车玩具,屏幕这边,我举着风车玩具跟小朋友打招呼。

    屏幕那边一句“史爷爷好”,让我意外又惊喜。在细致询问孩子的症状后,我初步判断那个孩子是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开出了从医50多年来的第一张“云”处方。

    儿科医生不好干,我国儿科医生人数缺口较大,从医院儿科门诊的拥挤程度就能看出来。必须怀有对孩子的感情、对职业的热爱、对专业的兴趣,才能干下去、干得好。

    即便已经77岁了,我仍然坚持一周四次坐诊,靠的就是干一行爱一行的信念。

    令我欣慰的是,作为第五批全国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和全国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的指导老师,越来越多优秀的年轻人从我这里出师,走上儿科医生岗位。

    期待疫情结束,春暖花开,能看到更多孩子天真的笑容。(本报记者 李倩 整理)

      樊系

    郑州市第十一中学教师

    陪你把艰难变成勇敢

    从教30余年,教过的学生不计其数,但没有哪一届学生让我如此心生怜惜。疫情反复,让这届高三学生成为在校学习时间最短的一届,也让我们的备考之路走得格外艰辛。

    在家上网课的时候,我们化身为“网络主播”,为了防止学生“摸鱼”,想出了各种方法:随时出题点名回答,拉上家长一道监督……

    封闭在校的日子里,我们认真落实学校各项防疫要求,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每天忙而有序。

    我们会因为班上有个别孩子感冒而“兴师动众”,深夜在教室里喷洒消毒液,自发在校园巡视、在餐厅值守,提醒学生戴口罩、不要扎堆……同事们开玩笑说,一个个变得婆婆妈妈,唠唠叨叨。

    我们年级最年轻的班主任敬敬,说服家人,主动选择留郑过年。让校园安宁、安全,很多人在默默守护。

    距离高考只有50多天,学生本来压力就大,疫情又给他们增添了焦虑。关注学生心理状况并及时对症下药,也是我们高三老师的一项重要工作。

    我常常给学生讲,“疫”来无常,但要把“无常”看作“寻常”,要对疫情造成的伤害“免疫”。上网课的时候,初期有学生会无所适从,我告诉他们“没有老师伴随的时间最宜自我反省,正是天赐良机”;返校之后,有学生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我告诉他们“时间紧逼最能激发潜能,最易化为内在动力”。

    “疫情”下的备考之路是一张崭新答卷,我想,教育工作者的答案应该是不忘初心和使命。高三学生在奔赴人生考场的路上,我们老师又何尝不是?

    疫情之下,最美不过默默守护。春天如期而至,阳光依旧灿烂。我愿意陪着孩子们奔跑、奋斗和欢笑,把艰难变成勇敢,一同书写别样的青春答卷。(本报记者 冯军福 整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