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冰雹致新乡局地蔬菜受灾、小麦无大碍,专家表示——受灾蔬菜分类施救 小麦加强病虫害防控
  • 冰雹致新乡局地蔬菜受灾、小麦无大碍,专家表示——受灾蔬菜分类施救 小麦加强病虫害防控

    时间:2022-04-22 11:49:0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作者:

    本报讯(记者 刘晓波)4月11日晚,新乡市红旗区、牧野区、辉县市、卫辉市等地遭遇狂风大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冰雹直径10毫米。新乡局部地区蔬菜受灾,小麦目前还未抽穗,冰雹对小麦影响不大。

    记者了解到,卫辉市汲水镇下园村28亩西瓜苗和5亩南瓜苗受灾,汲水镇辛庄村10亩油菜倒伏、8亩蔬菜受灾,卫辉市高效农业服务中心(卫辉市原种场)6座蔬菜大棚受灾;卫辉高新区1.05亩西红柿大棚设施受损,其他县区上报无灾情。

    “受灾的蔬菜要根据受损程度开展补救。”省农科院园艺所副研究员王志勇表示,如果茎秆被砸断,没有恢复能力,要及时改种补种;如果只是叶片受伤,可以向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和百菌清杀菌剂,保护叶面。同时,及时更换受损的棚膜,防止大风天气将棚顶掀翻造成更大损失。

    目前全省小麦正进入拔节孕穗的关键时期,新乡地区小麦整体还未抽穗,还没到“头重脚轻”的时候,此次冰雹持续时间整体较短,对小麦生长发育影响不大。

    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农艺师、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蒋向表示,“从现在开始到4月底,进入小麦赤霉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地要加强防控。”

    从4月中旬开始,我省进入灾害性天气多发季节,如小麦孕穗期的“倒春寒”、灌浆期的“干热风”和成熟期的“烂场雨”等。小麦生长发育还需要闯过多个关口,夏粮一天不到手,麦田管理一天不可放松。

    记者了解到,针对此次强对流天气,新乡未雨绸缪、做好预案。根据省气象灾害防御及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通知,新乡市农业农村局11日上午就下发了《关于做好大风降温降水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并通过电视、广播和微信群提前向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种植养殖农户发布预报预警,及时做好防范工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