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人工关节平均降价82%!河南将执行起搏器等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
  • 人工关节平均降价82%!河南将执行起搏器等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

    时间:2022-04-22 11:49:3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张瞧

    4月12日,记者从河南省医保局获悉,我省将于4月20日执行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价格,其中,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平均降价82%,患者负担将显著减轻。

    在大幅挤掉虚高价格水分的同时兼顾了市场稳定性和活力

    随着人口老龄化,叠加城镇化,以及医疗保障水平的提高,大量股骨头坏死、骨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需要置换人工关节。目前,人工关节置换数量在我国按照年均20%的速度增加。由于骨科耗材技术分类和组合复杂,难以直接竞争,长期以来是集采的难点,价格虚高明显,患者负担较重。

    据记者了解,在总结冠脉支架集采成功经验基础上,本次集采着眼于尊重临床需求和关节类产品特点,对采购规则进一步探索创新,一是按产品系统实施采购,二是充分考虑临床伴随服务,确保产品稳定供应和使用,确保中选结果顺利落地。最终共有48家企业参与,44家中选,企业中选率92%,内外资企业均有产品拟中选,既包括医疗机构常用的知名企业的产品,也包括新兴企业的产品,在大幅挤掉虚高价格水分的同时,兼顾了市场稳定性和活力。

    同时执行的还有人工晶体、起搏器类等一批集采医用耗材

    人工关节中选产品均是临床常用产品,降下来的价格是流通环节、层层代理的虚高价格水分,不会影响产品质量,同时,各中选企业将使用“中国医保医用耗材登记系统(人工关节类)”实时向联合采购办公室报送中选人工关节的库存数量、供应链流向、医疗机构入库数量等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产品使用时长、翻修情况等指标,跟踪监测中选产品质量稳定性。

    与人工关节集采结果同时执行的还有人工晶体、起搏器、超声刀头以及冠脉药物球囊类等一批集采医用耗材。人工晶体和冠脉药物球囊在我省前期集采的基础上,新增了其它省份集采的价格适宜的中选产品,给我省临床和广大患者更多的选择权。起搏器中选产品平均价格从4.8万元降至2.4万元,平均降价50%。超声刀头中选产品平均价格从3600元降至1100元,平均降价70%,将大幅降低相关患者医药负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