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河南省肉牛奶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解读
  • 《河南省肉牛奶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解读

    时间:2022-04-22 11:49:56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作者:

    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省农业农村厅牵头起草了《河南省肉牛奶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旨在充分利用我省农作物秸秆资源优势,推进肉牛奶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现将《行动计划》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肉牛奶牛产业发展。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快扩大牛羊肉和奶业生产”。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加快牛羊产业发展,推进奶业振兴。今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酒业、奶业和药业。王凯省长也多次强调,要加快发展肉牛产业。

    我省是肉牛传统养殖大省和新兴奶业大省,推进肉牛奶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势突出。一是秸秆资源优势。全省年产可饲用秸秆6500万吨,目前饲料化利用率仅22%,秸秆变肉换奶潜力巨大。二是种质资源优势。拥有南阳牛、郏县红牛、夏南牛等地方品种,种牛冻精产能占全国三分之一,稳居全国首位。三是屠宰加工优势。驻马店恒都、南阳科尔沁、周口邦杰年肉牛屠宰能力均达10万头以上,花花牛跻身中国奶业20强,伊利、蒙牛等知名乳企均在我省投资建厂。全省肉牛屠宰加工和乳制品加工能力均居全国前列。四是地理位置优势。随着消费结构升级,牛肉和乳制品市场需求持续刚性增长。我省气候非常适宜肉牛奶牛生长,农民素有养殖传统,周边2小时经济圈拥有4亿消费人群,市场前景广阔。

    鉴于此,“十四五”时期,我省应将发展肉牛奶牛产业作为乡村产业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强力推进,围绕全产业链建设,扬优势、补短板,着力提高产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将我省打造成全国重要的肉牛奶牛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为现代农业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共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总体要求上,明确了《行动计划》的指导思想,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秸秆变肉换奶、增加农民收入、消费结构升级,以实施肉牛奶牛产业发展十大行动为主要抓手,大力推进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产品绿色化,将我省打造成全国重要的肉牛奶牛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明确了《行动计划》的五项基本原则,即坚持农牧循环、坚持规模养殖、坚持龙头带动、坚持链式发展、坚持联农带农;明确了《行动计划》的目标任务,即实施“1373”工程:力争到2025年,全省牛饲养量达到1000万头,奶类产量达到300万吨,肉牛奶牛一产产值达到700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达到3000亿元。到2030年,肉牛奶牛现代化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全面建立,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全国领先。

    重点任务上,明确了秸秆饲料化、现代种业提质、规模养殖提升、养殖大县培育、母牛扩群倍增、屠宰加工增效、龙头企业培优、防控能力建设、科技支撑创新、绿色发展清洁等十项行动,基本涵盖了肉牛奶牛产业发展全链条、各环节。聚焦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突出问题、核心问题,每项行动分别提出了相应的政策措施,明晰了发展路径,力求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保障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保障措施上,重点从组织领导、财政支持、金融支持、用地支持、监督管理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


    相关推荐

     ·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肉牛奶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