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建桥国家队”斩获两项国际桥梁大奖
  • “建桥国家队”斩获两项国际桥梁大奖

    时间:2018-06-14 22:37: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武汉6月13日电(王虎、张静)在美国召开的第35届国际桥梁大会颁发的5座桥梁项目和1个个人项目奖项中,在武汉的“建桥国家队”捧回乔治·理查德森奖、约翰·罗布林终身成就奖两项国际大奖。

    国际桥梁大会(IBC)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工程师协会主办的具有颇高声誉的国际桥梁学术会议,在世界桥梁界具有极高的影响力。国际桥梁大会的奖项设立于1988年,每年评选一次,被誉为桥梁界的“诺贝尔奖”。

    获得乔治·理查德森奖的是中铁大桥局参建的安徽芜湖长江二桥。这座大桥北起芜湖市无为县,南至芜湖繁昌县,路线全长约55.5公里,是一座采用双分肢柱式塔分离式钢箱梁全漂浮体系的斜拉桥,主跨806米。

    芜湖长江二桥创造了国内外“多个第一”:是世界首次运用同向回转拉索锚固技术的大跨径斜拉桥;是长江上首座双分肢柱式塔;是我国首座采用弧底钢箱梁的超大跨径斜拉桥;是我国首次运用所有梁段对称悬拼工艺,最大悬臂长度达到397米。凭借诸多技术创新,芜湖长江二桥此前还荣获了全球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重要创新奖项——“BE创新奖”。

    “约翰·罗布林奖”是由美国国际桥梁大会每年在全世界范围筛选,颁发给对桥梁技术做出重大贡献的国际顶级著名专家的终身成就奖,被誉为桥梁工程领域的最高成就奖项之一。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副总工程师、全国工程设计大师徐恭义从中脱颖而出,成为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

    徐恭义大师从事桥梁设计工作30年,主持设计了50多座特大型桥梁,是我国现代悬索桥技术的开拓者和领军人,多项成果获国际大奖、国家科技进步奖。2006年被评为全国工程设计大师。

    (责任编辑:陈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