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武汉建桥人再次斩获桥梁“诺贝尔奖” 徐恭义获终生成就奖
  • 武汉建桥人再次斩获桥梁“诺贝尔奖” 徐恭义获终生成就奖

    时间:2018-06-14 22:38:48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徐恭义获奖现场。(视界网 王虎 摄)

    当地时间6月12日,第35届国际桥梁大会(简称IBC)在美国华盛顿召开。本届大会共有5座桥梁项目和1名个人获奖,其中由中铁大桥局参建的安徽芜湖长江二桥荣获大会最高奖——乔治·理查德森奖,由中铁大桥院参建的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荣获亚瑟·海顿奖。中国工程设计大师、中铁大桥院副总工程师徐恭义荣获个人终生成就奖——约翰·卢布林奖,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

    IBC是由美国主办的国际桥梁学术会议,所颁奖项被誉为桥梁界的“诺贝尔奖”。大会共设桥梁技术奖7项,包括5项工程技术奖、终生成就奖及学生论文奖,从设计、实用性、理念、环境资源等方面对优秀桥梁工程给予表彰。其中,乔治·理查德森奖是历史最久的一个奖项,每年颁发给一个近期完成的在世界桥梁工程设计、施工、科研方面取得杰出成就的工程项目;亚瑟·海顿奖表彰在桥梁的方便性、非传统设计方面有突出成绩的桥梁工程。

    约翰·卢布林奖是由IBC组委会每年在全世界范围筛选,颁发给对桥梁技术作出重大贡献的国际顶级著名专家的终生成就奖,被誉为桥梁工程领域的最高成就奖项之一。自1987年以来,该奖已评选奖励了31位来自世界范围内的桥梁专家,55岁的徐恭义是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也是该奖最年轻的获奖者。徐恭义从事桥梁设计工作30年,主持设计了50多座特大型桥梁,是我国现代悬索桥技术的开拓者和领军人,2006年被评为全国工程设计大师。徐恭义拥有英国工程师最高执业资格,应邀参编美国最新版《国际桥梁工程手册》,技术能力及影响获得国际同行认可。

    此前,由武汉建桥军团参与设计、建造的多座桥梁已获得IBC大奖,包括苏通长江公路大桥、青岛海湾大桥、嘉绍大桥、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和马鞍山长江大桥等。(记者廖志慧、通讯员王虎、张静)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