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邻省两家城商行相继IPO过会 湖北地方银行离上市还有多远
  • 邻省两家城商行相继IPO过会 湖北地方银行离上市还有多远

    时间:2018-06-14 22:38:51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中部地区地方性银行A股上市将实现零突破。5月末,郑州银行、长沙银行两家城商行相继通过上市首发审核。

    IPO再次向银行敞开大门,今年或将迎来一批地方银行登陆A股。

    上市是城商行、农商行等众多地方法人银行走向规范治理、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途径。建设中部金融中心的湖北,离首家地方上市银行还有多远?

    中部两家银行,接连IPO过会

    中部邻省地方性银行的IPO步伐,已迈在了湖北前面。

    5月29日,证监会发审会通过长沙银行首发申请。长沙银行将成为湖南省第一家上市的地方法人银行。

    地方性银行首次登陆A股是2007年,北京银行等3家银行相继上市。其后,闸门一关就是9年,直到2016年再次开启,当年多家地方银行成功上市。

    长沙银行的上市经历了较长的等待。2009年,长沙银行即签订上市辅导协议,但随后数年没有实质进展。

    长沙银行近年实现了较快的业绩增长。年报披露,2017年末长沙银行资产总额4581.99亿元,增长22.28%;去年营业收入121.28亿元,同比增长20.79%;净利润39.85亿元,同比增长22.54%。

    而此前一周,5月22日,同样来自中部省份的郑州银行IPO成功过会。郑州银行将成为河南首家A股上市的地方性银行,同时也是全国第一家A+H上市地方性银行。

    2015年12月,郑州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随后不到一年又提交了A股招股书。截至去年末,该行资产规模4358.28亿元,同比增长19.03%。去年净利润43.34亿元,增幅为7.14%。

    此外,河南的另一家地方性银行中原银行,已于去年7月在香港上市。

    提升实力,上市是“捷径”

    更多银行在上市等待中。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查询发现,截至6月5日,有17家银行处于IPO排队、等待审核之中。除去中国邮储银行、广发银行,其余15家均是地方城商行或农商行。

    华信证券研究部人士表示,今年将迎来上市银行大扩容,这是2016年扩容后的延续。

    15家IPO排队地方性银行中,有两家来自中部邻省安徽,为亳州药都农商行、马鞍山农商行。

    此外,共有26家银行辅导备案登记已受理,全部为地方性银行。其中有7家来自中部省份,仅安徽就有桐城农商行、安庆农商行、芜湖扬子农商行、淮北农商行4家进入辅导期;另外3家分别是山西的晋商银行、河南的洛阳银行和我省的汉口银行。

    上市意愿来自于发展质量提升的诉求。上市银行的经营状况明显好于未上市银行。

    记者梳理26家A股上市银行年报数据,2017年末不良贷款率平均为1.54%,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平均为219.31%。不良率超过2%的仅有江阴银行和浦发银行两家银行。其中,8家城商行不良贷款率平均为1.26%;5家农商行不良贷款率平均为1.67%。

    对比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2017年四季度银行不良率整体为1.74%,其中城市商业银行为1.52%,农村商业银行为3.16%。

    上市也是提升金融服务地方经济能力的推动力之一。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上市将增强银行的资本实力,提升竞争水平。本地法人银行主要服务于本土经济发展,地方性银行上市有利于更好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我省银行,上市仍在路上

    在湖北,最具实力的地方性银行当数汉口银行、湖北银行。

    汉口银行谋划上市已有较长时间。2010年12月20日,该行首发辅导备案登记即获受理,保荐机构为海通证券。

    据了解,目前汉口银行上市仍存在国有股确权等工作尚未完成的障碍。

    3月9日,海通证券在对汉口银行的辅导备案报告中指出:汉口银行股东武汉信用风险管理有限公司受让国民信托有限公司、武汉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汉口银行股份的股东资格仍处于银监会审核阶段。汉口银行国有股确权等相关工作,需待武汉信用风险管理有限公司取得该股东资格批复后方可继续推进。

    据汉口银行年报披露,2017 年末,该行资产总额2800.77 亿元,比年初增加692.52 亿元,增幅32.85%。2017 年实现净利润16.89亿元,比上年增加1.77 亿元,增幅11.7%。报告期末,全行不良贷款率2.13%,拨备覆盖率为176.54%。

    我省另一家地方法人银行湖北银行,也曾着手上市路径选择。年报显示,去年末该行资产总额 2116.61亿元,增幅13.44%;全年实现净利润12.55亿元,增幅9.01%。

    根据近期证监会发审委反馈,监管主要关注银行不良贷款、应收款项类投资、合规经营、流动性风险和股东结构等方面的问题。

    券商人士表示,对标上市地方性银行经营水平,我省地方性银行上市仍需较长时间努力。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