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严管作坊食品 湖北8675家食品小作坊获颁许可证
  • 严管作坊食品 湖北8675家食品小作坊获颁许可证

    时间:2018-06-14 22:38:57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6月8日,宜都市千滋源食品加工厂负责人李小舟领到《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许可证》,迫不及待地张贴上墙。这是我省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全面依法实施许可管理的一个缩影。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因环境差、设施简陋等原因,一直是“脏乱差”的代名词,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和难点。《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后,对点多、面广、量大的小作坊未作具体规定,导致监管人员面临无法可依的窘境。处于监管死角的小作坊犹如一颗颗“定时炸弹”,既扰乱市场秩序,又给食品安全造成威胁。

    “保证舌尖安全,人们吃得放心、吃得安全、吃得健康,亦是小作坊生产加工食品的底线要求。”省食药监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处长庞银典介绍,为破解棘手的小作坊监管难题,我省在全国率先实行许可监管制度,提高准入门槛。

    2016年7月,我省出台《湖北省食品安全条例》,明确规定“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实行许可管理制度,未经许可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不得从事食品生产活动”。按照省级出台法规制度、市州制定禁止目录清单和规模标准、县区组织实施许可管理的总思路,全省食品加工生产小作坊的食品安全防护堤开始加固。

    对这些小作坊,食药监部门坚持“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查处一批”的精准治理原则。对规范整改、向标准化方向发展的小作坊,颁发许可证;对生产历史悠久、知名度较高的传统小作坊,鼓励其联小做大、转型升级;对无证无照、环境恶劣的黑作坊,实行“零容忍”,坚决取缔。

    截至目前,全省已对8675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发放生产许可证,占比47%,涉及粮食加工品、豆制品、卤制品、热加工糕点、白酒、食用植物油等品种。2017年,监督抽检生产加工小作坊4356批次,合格4039批,抽检合格率92.72%。(记者崔逾瑜、通讯员陶鹏、沈君)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