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引得进 留得住 干得好 武科大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 引得进 留得住 干得好 武科大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时间:2018-06-14 22:39: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梁峰教授在合成实验室制备超分子材料。

    新华网武汉6月13日电(记者俞俭通讯员谢晓丽)武汉科技大学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纳天下英才,让海外高层次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带动学校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引得进:赴20国盛邀高层次人才加盟

    近年来,武汉科技大学坚持“走出去”海外揽才、“请进来”引才留才、“借外力”合作聚才,依托国家“千人计划”、湖北省“百人计划”“楚天学者计划”和本校“香涛学者计划”等各类引智项目,搭建起海外高层次人才梯队。

    “我是被武科大的诚意打动的。”梁峰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博士后出站后,留在纽约工作。2012年3月,武科大领导亲自前往美国,将“香涛学者”聘书送到梁峰手中。一直犹豫不决的梁峰被这一举动深深感动,毅然来到武科大工作。

    在梁峰的游说下,两个国家“青年千人”――美国杜兰大学的刘思敏、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常帅,加盟武科大。

    5年来,校领导亲自带队,先后赴美国、英国、法国等20国,走进上百所海外名校、科研院所,宣讲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盛情邀请高层次人才加盟。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的Peter Hodgson教授被武科大成功引进,成为该校首位“外专千人”。还有20多位来自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的终身教授以及俄罗斯、乌克兰冶金领域著名专家受聘武科大。

    武汉科技大学校长倪红卫介绍,学校先后有9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16人入选湖北省“百人计划”,“千人计划”人才数量居湖北省属高校第一,并且是湖北省属高校中首个实现“千人计划”创新人才长期项目、短期项目、外专项目、青年项目全覆盖的高校。

    留得住:一条龙支持体系营造良好生态

    “为了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武科大从事业发展、生活待遇等方面努力构建引进、使用、关怀一条龙的支持体系,营造适合海外人才生存的良好生态。”武科大人事处处长幸福堂说,“要让英雄有用武之地。”

    在地方高校办学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武科大连续5年每年投入人才引进不少于4000万元。其中,“千人计划”团队的科研资助经费最高达到1000万元。

    梁峰一回国,学校就拨给几百平方米实验室,后来刘思敏、常帅回来一起搭班子,场地略显紧张,没等他们开口,学校领导主动找上门,说新建的实验大楼给他们一层。刘思敏做研究需要购置一台价值500万元的高精尖设备,学校研究后很快回话:“确有必要,支持。”

    武科大肯花“重金”,也注重“细节”,千方百计用感情留人。从校领导到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都主动与高层次人才结对子,嘘寒问暖,服务到人。

    乌克兰工程科学院院士Oleksandr Hress是武科大的全职外专千人,刚来中国时,因语言交流不畅,常常窝在办公室不敢出门。学校主动为他配备“生活顾问”,并派学校汉语培训中心副主任魏敏为其开设汉语课。现在,上下班在电梯里,他会主动用汉语打招呼。他说,他已将中国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

    梁峰说,省属高校科研平台与国内外著名高校比不占优势,之所以愿意在武科大扎根,就是看中了“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

    干得好:各国科技精英在武科大成果倍出

    抱团回国的梁峰、刘思敏、常帅三人小分队,最近频频向武科大报喜。梁峰研发的第四代纳米孔测序技术,将人类全基因组测序从千年提速到一天,打造了基因测序的“中国速度”;常帅自己购买电子元件组装了一台单分子识别仪,全世界仅两台,另一台在美国;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J. Fraser Stoddart致信刘思敏寻求合作,探索葫芦[10]脲在医药、生物、催化领域的应用前景。

    信息领域知名专家柴利,是武科大从海外引进的“香涛学者”特聘教授。来校后,他执意探寻既没有人做过、又有意义的研究方向。十年磨一剑,2016年他成功获批国家“杰青”。

    Oleksandr Hress来华一年多,就带领团队拿下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并作为关键人才带动引进了一批俄罗斯、乌克兰专家为中国科技发展助力。

    武科大引进的首位“长江学者”、英国剑桥大学桑格研究院首席研究员William Carl Skarnes来校后,带动了学校生物医学学科的大发展,吸引了近十位海外高层次人才加盟。

    还有一大批海外英才在武科大成果倍出,李光强教授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张同存教授填补国内Myocardin家族研究的多个空白、邓文生教授研究成果常温运输细胞技术惠及全球……

    “海外英才在学校的科研沃土上开花结果,并带来辐射效应,激发了校内本土教师向上的动力,形成了推动学校持续发展的巨大合力。”武科大党委书记孔建益说。

    武汉科技大学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从左至右:Oleksandr Hress、Peter Hodgson、William Carl Skarnes。

    武汉科技大学海外高层次人才手册。

    (责任编辑:陈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