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京剧大师尚长荣为湖北戏曲演员授课
  • 京剧大师尚长荣为湖北戏曲演员授课

    时间:2018-06-14 13:32:43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湖北日报讯(记者别鸣、通讯员邢君成、詹碧蓉)6月11日,湖北艺术职业学院的一间教室内,醇厚宏亮的京剧唱腔与韵白,挤满教室的学员们沉醉其间,静静欣赏我国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的声腔魅力。

    这是当代京剧大师尚长荣先生在为湖北省戏曲演员(净行)表演能力提升班的学员们在做艺术示范。尚长荣,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大师尚小云第三子,中国戏剧梅花大奖首位获得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首批传承人。代表剧目有《连环套》《霸王别姬》《野猪林》《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等。

    尚长荣先生声情并茂,深入浅出,声音里、眉眼间满满都是戏。他给学员示范如何用“虎音”表现人物的威严,如何运用气息、吐字、共鸣来发出标准的“虎音”。先说一段韵白,“这个就不行,‘炸了’!软塌塌的,没气势。”再说一段韵白,“这就对了,这就是虎音,你看,多么有威严!”他用正反两种示范,告诉学员,什么是差劲的发音,什么是上好的发音。

    尚长荣说,不仅是传统戏曲,即使是现代题材的戏曲以及话剧,舞台上人物的语言,也不是自然主义的“自由说话”,而是经过艺术升华。比如话剧《茶馆》,看似说的是平常的老北京话,但其实演员们说的北京话,并不是像寻常巷陌老百姓那样说话,而是颇有技法的,语气、气息、吐字等,绝非自然主义的呈现。由此,他反复强调,青年演员平时一定要练基本功。尚长荣还把湖北省京剧院青年武生演员唐恺请上台,与他一道示范《连环套》中《盗御马》一折的唱腔。二人一番现场对戏,掀起讲座的高潮。

    尚长荣先生此次来到武汉,是专程为湖北省戏曲演员(净行)表演能力提升班授课。当天,他作为京剧大师的艺术魅力,吸引了不少非学员听众赶来听课。内行学艺,外行听戏,教室里一时挤得满满当当。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加大我省戏曲表演人才培养力度,省文化厅从5月20日至6月19日举办为全省戏曲演员(净行)表演能力提升班,培训内容分为专业技能课:戏曲净行身段功、戏曲角色创造、戏曲锣鼓经、戏曲名剧名段欣赏、剧目研读等,专业理论课:戏曲表演和导演常识、戏曲美学、戏曲发展史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