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还原唐代人实态生活 湖北高校教师撰书《唐代家具研究》
  • 还原唐代人实态生活 湖北高校教师撰书《唐代家具研究》

    时间:2018-06-14 13:32:07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湖北日报讯(记者龚雪、通讯员陈凌)30多年来倾心于家具研究,创办博物馆,并撰写专著《唐代家具研究》。记者14日获悉,湖北工业大学教授刘显波的这一研究成果,被认为填补了学界空白。

    刘显波介绍,作为近年来的一大热门,明清家具尚有不少的实体传世,并得到了很好的保存和深入研究。他长期致力于此,2013年主讲的《明式家具欣赏》视频公开课被教育部评为“中国大学精品视频公开课”。但是长久以来,学界关注明清家具的研究较多,关于唐代家具的研究却较少。为此,他与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史学博士熊隽联手合作,在唐代家具实物、图像、实物资料形态体系分类和微观分析,与历史文献资料的搜集、整理上分工协作,经过两年的图像、实物、文献资料的调查走访、收集整理,和三年的初稿、定稿撰写和绘图,终于将唐代家具的体系面貌从历史的尘埃中整体还原。去年12月,《唐代家具研究》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成书定稿字数为38万字,并附有499幅资料图片、235幅手绘唐代家具白描图稿,终于使研究成果骨骼坚实、羽翼丰满。

    刘显波介绍,唐代家具是在魏晋南北朝及隋代家具的基础之上,大量吸收外来家具样式和装饰技法而发展出的独特体系,在近三百年的历史时期内,唐朝人的生活习惯发生了从在席面和床榻上曲肢跪坐转而垂脚伸展下肢坐在椅子上的重大转型,因此这一时期的家具体系发展变化之大,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是独特和唯一的,它不仅是传统低矮型家具最后和最辉煌的发展时期,也开辟了其后一千余年宋元明清高坐家具的发展路径。

    刘显波集自己多年的收藏品,在学校图书馆创办了一座家具博物馆。对于这些古藏,他一方面呵护和研究,另一方面经常带到课堂上,用实物欣赏唤起学生对艺术的兴趣,让学生亲身体会艺术品质的魅力。“不论是理工科、文科,还是艺术类专业的学生,应该懂一点中国传统文化,也需要有一定的知识基础和欣赏能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