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武汉推广共享单车管理中南路街模式 成功清走8万辆车
  • 武汉推广共享单车管理中南路街模式 成功清走8万辆车

    时间:2018-06-14 09:19:56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武汉推广共享单车管理“中南路街模式”

    依据路面核定总量 动态转运保证用量

    图:中南街城管员摆放单车。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饶纯武 摄

    “单位大楼门前几米就是地铁口,为劝导共享单车有序停放,以前物业不得不安排专人!”6月13日,武汉市武昌区紫阳东路伟鹏大厦保安杨成告诉记者。

    共享单车围堵大楼乱象不复存在,这只是一个缩影。中南路街辖区共享单车曾达10万辆,半年前清走8万辆。共享单车限量,中南路街有何依据?减量八成,如何保证市民使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和企业。

    丈量全部人行道 确认超投8万辆

    6月13日上午8时30分,记者走出地铁4号线梅苑小区站A出口,只见不同颜色的共享单车,整齐地摆满在不同区域的停车线内,骑车人新停放的共享单车,则被装上机动车运离现场。

    武昌区中南路街门前三包办副主任董敏告诉记者,梅苑小区地铁出口周边,每天早上6点半至9点,会新增共享单车1400辆左右,半年前夜间还停有数千辆,导致周边道路车满为患,严重影响市民出行和店面经营,各类投诉居高不下。

    2017年9月以来,进驻武汉不到一年的共享单车,达到70万辆,其发展规模已严重超出城市非机动车位承载能力,武汉市交委宣布,暂停共享单新增投放。

    图:共享单车“叠罗汉”。

    视界网 彭雪琴 文岚 摄

    图:共享单车车满为患。

    视界网 彭雪琴 文岚 摄

    “中南路街辖区的部分道路,早已不堪重负!”董敏表示,可中南路街辖区竟究能容纳多少共享单车,没有现成的标准可以套用,街道门前三包办探索给城市道路“减负”,又要让共享单车企业心服口服,“去年10月,我和同事拿起了尺子,丈量辖区的34条道路”。

    紧邻梅苑小区地铁站的文安路,可停960辆;中南路上有3段可停共享单车,可停2340辆……摸清“家底”,并按照私家电动车等社会车辆占比30%的车位、共享单车占比70%测算,全街13.8平方公里范围内,34条马路仅能容纳共享单车2万辆左右。

    在中南街范围内,究竟投放了多少共享单车?刚开始,各单车公司均讳莫如深。中南街门前三包办工作人员一一清点:地铁宝通寺站周边亚贸商圈有4000辆,梅苑小区地铁站周边的5000辆,中南路商圈达9000辆,……总数突破了10万辆,是正常容纳量的5倍,难怪辖区盲道等公共设施、连通道口等禁停路段,常常被共享单车霸占。

    辖区“三圈”(商圈、校圈和医院)和“三站”(地铁站、火车站和公交站)等热点区域,超量投放十分惊人:地铁宝通寺站周边亚贸商圈,超投3000辆,梅苑小区地铁站周边超投3600辆,中南路商圈超投近7000辆。

    图:清运梅苑小区地铁口超投单车。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饶纯武 摄

    图:共享单车有序摆放。

    视界网 彭雪琴 文岚 摄

    清走超量和存量 下班高峰保用量

    “谁在热点地区投放的车多,谁的使用量就大!”董敏介绍,为争抢骑行市场蛋糕,有的共享单车经营公司,明知“三圈”“三站”热点区域已超饱和,仍然“加塞”投放,市民潮汐出行的规律,决定了早高峰时段,单车会向热点区域集中,导致热点区域单车无处安放,甚至“叠罗汉”。

    中南路街门前三包办副主任张青表示,2017年11月,中南路街多次召集摩拜、ofo和哈罗3家单车经营公司,进行商讨和协调,并定下了“白天清超量,晚上清存量”的减量目标。

    随即,3家单车经营公司采取行动,每天合计转出4000辆,持续半个月左右。夜晚10时以后,热点区域的共享单车,虽未超过路面核定的容纳数量,但到了次日清晨早高峰,共享单车会潮水般涌来。所以,热点区域的夜晚“存量”单车,也要清理,3家单车公司再去“存量”,1个多月运走数万辆。去年12月,中南路街辖区共享单车数量,终于降至路面可容纳的2万辆左右。

    中南路街辖区有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40万人,共享单车减少了8万辆,市民骑行如何保证?对此,哈罗单车政府事务经理王劲松表示,梅苑小区地铁站等热点区域,下班高峰时段偶尔会出现短缺,公司在这些点位均配有网格员,根据短缺数量的多少进行调度,少量缺口,工作人员可通过骑行到周边“小调度”;如果需求量大,可从运出目的地南湖等片区“大调度”,以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摩拜单车华中区政府事务经理吴迪、ofo政府关系经理焦晶晶均表示,其在中南街辖区的共享单车周转率,比减量前提高1倍以上,这对单车公司来说是件好事。此外,3家公司的马路现场维护人员,经过协调整合,在共享单车摆放、转运等方面通力合作,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

    “共享单车大幅限量,如何保证不反弹?”董敏表示,街道的门前三包办8名管理人员,做到定人、定点、定时管理,在确保有序停放外,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控制数量,比如在中南路上,就划定了共享单车停放区和暂停中转区,中转区内的共享单车要限时清理转运,并通过工作微信群及时沟通。

    同时,中南街道门前三包办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深入社区、街头,宣传进行文明骑行共享单车,形成人人参与治理的良性互动。6月13日,武汉市城管委在中南路街召开现场会,向该市推广共享单车管理的“中南路街模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饶纯武 通讯员 殷莉红 余晖

    (责任编辑:周三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