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整治农业面源污染 2020年湖北基本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 整治农业面源污染 2020年湖北基本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时间:2018-06-15 09:57:59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

    近日,省政府印发《湖北省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五个方面的任务,从摸清农业面源污染底数、推进畜禽粪污基本资源化利用、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进水产健康养殖示范、探索区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新模式等环节入手,以空前的决心、强硬的举措坚决打赢农业面源污染战,为保护“母亲河”、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农业大省面临挑战,绿色革命迫在眉睫

    传统农业大省的湖北,正面临着一场变革的“阵痛”。

    农业一直是我们的骄傲——粮食总产量稳定在500亿斤以上,油菜籽和淡水产品总量连续多年全国第一,肉、蛋产品迈入“调出时代”,鄂茶源源不断外销,蔬菜产业跨入千亿元俱乐部,宜昌蜜橘、秭归脐橙、汉水砂梨三大名果享誉四方。

    但是,成就背后是巨大代价——耕地和水资源过度利用开发,农业面源污染加重、农业生态系统退化,从而引发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高。

    旧有的路子难以为继,农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迫在眉睫。”省农业环保站站长甘小泽说。

    农业面源污染指由农业生产中农药、废料、致病菌等污染源引起的对湖泊、河流、大气等生态系统的污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就是要改变落后的生产方式,把过高的资源利用强度降下来,把破坏的生态系统补回来。

    是挑战,更是机遇。

    甘小泽表示,坚持和落实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在《方案》中得到全面体现、全面落实。

    “一控两减三基本”,让农业重回本色

    “力争到2020年,全面落实‘一控两减三基本’措施,有效遏制农业面源污染。”甘小泽说。

    一控两减三基本:“一控”即严格控制农业用水总量,大力发展节水农业;“两减”即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三基本”指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农膜基本资源化利用。

    种植业源、养殖业源、水产业源、生活源,是造成农业面源污染几大主因,《方案》分门别类地提出了实现目标。

    实现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95%以上,每年冬闲田种植绿肥面积200万亩次以上,肥料、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0%以上;每年建立植保绿色防控示范区100个,到2020年主要粮食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以上。

    实现畜禽粪污基本资源化利用。全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率2018年达到66%以上,2019年达到72%以上,2020年达到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2018年达到72%以上,2019年达到82%以上,2020年达到95%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2019年达到100%。到2020年,全省所有县(市、区)全部实施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基本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实现水产健康养殖。到2020年,全省江河湖库天然水域网箱围网养殖全面取缔;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实现全面禁捕;养殖水域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在全省适宜地区推广“双水双绿”稻渔综合种养模式。

    探索区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新模式。在粮食主产区或环境敏感重点流域,以边界清晰的农区与小流域为整体单元,建设典型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示范区。

    掘金于绿,绿色发展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

    在未来的现代农业发展中,农业面源污染如何有效防治?农业生态新格局如何建立?

    甘小泽介绍,全省将结合全国第二次农业污染源普查,以县为单位,摸清农业污染源结构、总量与分布,所有工作于2019年底前完成。

    养殖业是我省农业支柱产业之一,然而,大量畜禽粪便无处安放。全省将制定完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实施方案,推行粪污全量收集还田利用、固体粪便堆肥利用、粪水肥料化利用、畜—沼—菜等模式,变废为宝。对规模养殖企业逐一“会诊”,科学确定“一场一策一方案”。

    拆除网箱围栏,回归“人放天养”。全省83个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全面禁捕,科学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宜养区。推进鱼池改造升级,合理确定养殖规模和养殖密度。推广“双水双绿”稻渔综合种养、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等健康养殖模式。“化肥农药使用零增长”行动继续实施。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示范有机养分替代化肥技术模式;建立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100个,办好全国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区、果蔬茶全程绿色防控示范区;推广植保无人机等先进药械,提高农药利用率和植保作业能力。

    探索区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新模式。选择边界清晰的农区和小流域为整体单元,因地制宜、菜单式组装治理方案,创新探索新技术、新模式集成,引导带动区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整体推进工作。

    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是一场持久战。下一步,省农业厅将《方案》再分解细化,实现重点工作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并及时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取得明显成效。记者 胡琼瑶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